bullet封面故事
指紋生物識別技術開拓新領域
指紋生物識別技術
開拓新領域

理大研究人員研發出一個低成本的三維指紋辨識系統,為非接觸式生物辨識科技開拓一個高效而精準的新領域。

指紋識別通常應用於執法工作。然而,指 紋識別在二千年前已被認為是識別人類 身分的獨一無二之方法。自動化指紋識別系統是在最近幾十年被廣泛應用於辨識用途。現時的指紋識別系統精準度仍然有限,在保安問題於全球愈來愈受關注的情況下,未能完全滿足民生和執法用途的需要。

系統透過對稱分布的 LED 光源獲取不同角度的指紋影像。  

系統透過對稱分布的 LED 光源獲取不同角度的指紋影像。

現時仍未有方法精準地在三維空間重構和配對指紋,其主要問題在於指紋上皮膚呈半透明,在燈光照射下會出現光散射或如鏡面的反射效果。因此需要一個新的理論方法,能夠準確地模擬指紋上的皮膚,重構指紋的三維細節特徵。有見及此,電子計算學系古雅智博士帶領研究團隊採用突破性方法,成功研發出一個高精準度的三維指紋識別系統,減少儀器設備,同時降低成本。

研究團隊獲得優配研究金港幣五十萬元的支持,在過去三年致力克服接觸式生物識別掃描的限制,並提升非接觸式掃描的優勢。古雅智博士解釋,採用接觸式的指紋識別掃描時,手指在一塊硬面(例如玻璃、矽或聚合物)上滑動或按壓,這卻可能會因為皮膚變形、滑移或骯髒等,只能獲取部分或較低質素的指紋圖像。這些圖像對身分識別的用途未必有很大幫助。

相反,非接觸式指紋識別系統可以避免影像掃描器和皮膚彈性表面的接觸,所以比接觸式方法的精準度較高,即使如此,並非所有的非接觸式指紋識別系統都同樣精準,當中三維比二維系統的精準度更高。古雅智博士解釋:「三維系統一般價格十分高昂,而且儀器的體積龐大,原因是它們設有多個相機或結構光源裝置。這些系統的限制在於缺乏有效的方法,以重構指紋的三維細節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