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封面故事
指紋生物識別技術開拓新領域
此系統體積小、效率和精準度高,比現時的指紋識別系統更勝一籌。

此系統體積小、效率和精準度高,比現時的指紋識別系統更勝一籌。

盡在指紋細節中

指紋紋線的特徵(例如紋線端點、紋線分叉點和短紋)普遍被認為是最精細的指紋特徵,令每個指紋都變得獨一無二。現時所有市面上的指紋識別系統均集中重構指紋紋線的特徵,但仍然停留於二維影像的階段。古雅智博士及其團隊則率先成功在三維空間精準地重構和配對這些指紋細節特徵。

有別於傳統採用多個相機的三維指紋識別系統,團隊創新地使用單個低成本的數碼相機,配合由電腦控制的幾個發光二極管(LED)光源。這方法讓研究人員能夠有效率地獲取三維指紋的高頻資料,並通過先進的內部運算,重構三維指紋的細節特徵。在研究的初期,此突破性發明的貢獻已獲肯定,並在美國獲得專利,其主要運算法亦刊載於電子計算學權威期刊 IEEE Transaction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

從理論的角度看,新系統可重構和配對三維指紋細節特徵,突破了現時指紋識別的限制。實際上,新系統體積小、成本低、效率高,而且可減少所需的配套儀器,這些優勢令它大大超越了現時商用的三維指紋識別系統。此非接觸式系統的另一優點是比接觸式二維系統更衛生。在全球對疾病傳播日益關注的大環境下,這必然是個重要的優勢。

研究人員利用先進的運算法,在三維空間重構指紋的細節特徵。

研究人員利用先進的運算法,在三維空間重構指紋的細節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