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封面故事
指紋生物識別技術開拓新領域
影像界面控制 LED 光源發光的次序,配合數碼相機同步拍攝影像。

影像界面控制 LED 光源發光的次序,配合數碼相機同步拍攝影像。

展望將來

這當然不代表系統沒有改進的空間。古雅智博士致力改善現有的系統,相對於早期的成果,他最近成功將三維指紋的配對速度加快七倍。這項透過進一步完善系統的運算法來提升指紋配對速度的改進,有助克服流動平台的實時限制,例如過境篩查系統。

為了進一步提升系統,團隊現正尋找額外數據來源,以期為系統注入新資源。古雅智博士稱:「我們希望將已獲有專利的三維指紋模板和配對運算法應用於由其他掃描儀器讀取的三維數據。」他表示:「三維超聲波和飛行相機都是可行的數據來源。」

指紋識別系統的實用性高,因而具備商業化的成熟條件。古雅智博士透露:「此技術最近在美國獲得另一項專利,證明指紋運算法又向商業化邁進了重要的一步。」研究團隊收到不少建議書,希望與國際合作,將這個系統商業化,其中一份合作建議書更是來自全球最大的生物辨識方案公司,可見業界對此技術大感興趣。

古雅智博士表示:「我們計劃授權此技術作商業用途,有關討論現時已到了成熟階段。」團隊有意在不久的將來加快技術商業化的步伐,並與合適的供應商簽訂技術授權協議,將系統推出市場。

此系統是生物辨識科技一個重要里程,更突顯理大在研發準確、高效、低成本的先進指紋識別系統之領導地位,讓新科技廣泛應用於民生和司法鑑定用途。

研究團隊成員:古雅智博士(左) 及藺琛皓先生

研究團隊成員:古雅智博士(左) 及藺琛皓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