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人才濟濟
理大榮獲兩項「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倪恩恩博士 

倪恩恩博士

電子計算學系副教授倪恩恩博士

陳志輝博士

電子計算學系副教授兼
服務學習事務處處長

優化服務學習

倪博士與陳博士擁有相同信念,認為教育應該給予學生空間和機會去探討他們希望在社會上擔當的角色。他們在2006年開始合作,積極推行大學為培養學生成為負責任的專業人才和世界公民而制定的轉化學習和服務學習策略,成就斐然。

倪博士與陳博士自稱為改革者,積極推動及提升服務學習的模式,改變了理大學生的學習經歷。他們組織來自不同地方的學生團隊,與本地非政府機構合作,以及舉辦學生交流活動。更精彩的是,他們推行創新的「環球服務學習課室」,讓理大學生與來自海外的同學透過視像會議一同上課,一同建立服務學習的目標,然後再聚集在服務地點一起推行他們的項目。

學生的想法亦隨參與課程而有所改變。如主修測繪及地理資訊學梁同學說:「除了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士,我們參與服務亦獲益良多,並且從服務中更加認識自己。」另一主修企業信息管理的陳同學亦表示:「我以前想當一位成功企業家,給父母更好的生活。但現在,我希望將來把我的財富用來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若每個人都願意多走一步,關愛與希望定能廣傳開去。」

在提升學生的個人發展之外,倪博士與陳博士亦積極擴展服務計劃至香港以外的多個地區,由中國內地,到柬埔寨、緬甸、盧安達及哈薩克斯坦。他們在國際化服務學習,以及在培育學生的世界公民意識及文化觀念方面所作的努力,亦殊勳讚賞。

在制度方面,倪博士與陳博士亦展現其富遠見的領導才能,協助大學管理層推行實現以服務學習作為全人教育的教學策略。

誠然,理大推行服務學習的成功不能全歸功於個別成員。倪博士與陳博士全情投入激勵很多大學成員參與服務學習。這對最佳拍檔希望更多學生可以從這改變人生的經驗中有所得著,更多教員可以經歷帶領學生面對挑戰所帶來的力量,以及感受因改變而造福社會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