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創新科研
科技 熒光探針快速測試食品的甲醛含量 黃文健博士(中)及其研究團隊利用熒光探針測試食品的甲醛含量。

黃文健博士(中)及其研究團隊利用熒光探針測試食品的甲醛含量。

理大研發出高選擇性的視覺檢測方法,可於一小時內同時測試十個食物樣本。

近年,甲醛被非法用於食品加工,以漂白和延長食品的保質期,因而引起公眾關注其對健康的影響。腐竹、粉絲、發水牛柏葉和鳳爪均是高危食物。大量攝取甲醛可引致嘔吐、昏迷、腎臟受損及死亡。大家亦關注甲醛致癌的可能性。困擾的是這物質是無色的,難於從食物中辨識。

有見及此,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黃文健博士及其研究團隊與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合作,研發出一種熒光探針,可快速測試食品中的甲醛含量。

傳統測量甲醛含量的方法需採用昂貴的儀器、複雜的操作技巧、繁複的樣本準備工序,以及費時的分析,而且其靈敏度低,並不適用於對食品作即場的安全檢測。

  • 藍色熒光強度顯示食物樣本中的不同甲醛濃度。

    藍色熒光強度顯示食物樣本中的不同甲醛濃度。

  • 要從加工食物中辨識甲醛並不容易。

    要從加工食物中辨識甲醛並不容易。

 

這創新技術善用金催化劑結合含位阻大胺的樹脂聚合物、甲醛和熒光炔烴的化學耦合反應,使熒光探針具備高選擇性和穩定性,從而有效檢測食物中的甲醛含量。耦合反應完成後,在手提式紫外光燈照射下,樹脂聚合物表面會發出藍色熒光,檢測員憑肉眼分辨熒光的強度,便可得知食物樣本中甲醛的濃度。這項發明不需要昂貴儀器和複雜操作,更可於一小時內同時檢測十個食物樣本,無疑是對食品作即場安全檢測和前線品質監控的理想方案。

這探針技術已通過中國專利申請初審,相關學術論文刊載於有機化學界權威期刊《有機及生物份子化學》。 展望未來,研究團隊將繼續完善快速測試技術,研發新型可調式熒光染料及高通量快速檢測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