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創新科研
科技 微型衛星平台革新太空研究 理大研發的微型衛星平台及分離裝置

理大研發的微型衛星平台及分離裝置

理大及航天東方紅海特衛星有限公司聯合研發的微型衛星平台及分離裝置,大大減低無重力實驗的成本,也因此而令這些實驗更加普及。

一直以來,太空研究的主要限制源自開發、建構和配置衛星所涉及的資源。由於所需資源龐大,甚少機構有能力開展試驗載荷的研究項目。

然而,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副系主任容啟亮教授率領的太空發展小組與深圳航天東方紅海特衛星有限公司將帶來改變。2015年9月,中國成功發射長征六號「一箭二十星」。在這歷史任務中,他們聯合研發出微型衛星平台和分離裝置。

研究團隊設計的微型衛星平台和分離裝置安裝於「開拓一號B」微型衛星。這是首個由香港研發的同類型裝置,它具備多項優勢,包括成本相宜、輕巧、容易裝配、製造工序簡單、可重複用於地面測試,以及通過航天驗證等。

  • 安裝於「開拓一號B」微型衛星的理大發明

    安裝於「開拓一號B」微型衛星的理大發明

  • 容啟亮教授(左)及鄭慶祥博士

    容啟亮教授(左)及鄭慶祥博士

 

在火箭發射當日,「開拓一號B」依附在「開拓一號A」的主衛星上,並於離地球五百公里上空分離出來,以進行一系列太空驗證及實驗。當中包括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鄭慶祥博士及其研究團隊設計的「綜合試驗載荷」,目的是監測地面影像、太空粒子及太空艙內環境。「開拓一號B」的預設壽命為三個月,預計八年後會離開軌道重回大氣層,並不會構成任何太空垃圾。

這微型衛星平台技術將簡化未來的太空研究實驗過程,亦可節省研究成本,並將惠及多個界別。例如,大專院校和中學將有望進行成本相宜的太空實驗,從而提升學生對科學的興趣;航空業可利用技術以追蹤飛機航班;先進材料工業及製藥業則可利用這低成本平台進行作無重狀態實驗,促進新物料的開發。研究團隊會進一步優化此平台的設計,減低其重量及開發成本,以及促使它更易於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