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創新科研
科技 納米塗料保持玻璃清潔耐用 已塗上及沒有塗上自潔納米塗層的玻璃有明顯的分別。

已塗上及沒有塗上自潔納米塗層的玻璃有明顯的分別。

一種成本相宜的自潔納米複合塗料,透過紫外光催化過程,可保持玻璃幕牆清潔及耐用。

清洗窗戶常被視為費力的差事,更有失足墮樓的危險。試想利用一把膠掃及一桶肥皂水,清洗樓高五十多層的大廈是何等艱苦費力,難怪洗窗服務收費高昂。如今,藉著理大的一項發明,大家可以亳不費力地透過清水或雨水便可清洗窗戶上的污漬。

傳統的自潔玻璃幕牆採用化學氣相沉積或濺射成膜技術,這些薄膜技術須於真空或高溫環境下進行,成本高昂,因此這方法未能普及。理大屋宇設備工程學系楊洪興教授及呂琳博士率領的研究團隊,最近研發出適用於玻璃幕牆的高成本效益、自潔納米複合塗料。

這塗料可在室溫和常壓下,利用簡單絲網印刷技術可印在玻璃上。塗料具備高親水特性,經加厚後,清潔效力及光催化特性超卓,在紫外光催化下,有機污垢會被塗料分解。它有效擴散水分子,而依附於塗層表面的無機塵埃可輕易地被雨水清洗掉。

  • 呂琳博士測試納米塗層的效能。

    呂琳博士測試納米塗層的效能。

  • 楊洪興教授展示用以製成塗層的原材料及納米物料。

    楊洪興教授展示用以製成塗層的原材料及納米物料。

 

楊教授解釋:「為使自潔塗料清晰透光,我們把塗層粒子縮小至納米單位(約五微米),比可見光線波長還要小,以抑制瑞利散射效應。」作為水溶性複合塗料,這納米塗層不含任何重金屬,只含微量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並不損害環境。

此外,塗層比玻璃可承受更高溫度,印上塗料的玻璃可以再加熱強化,而塗層受熱後更堅固耐用,不易刮花,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可使用二十年以上。除了玻璃幕牆、鏡子、玻璃窗外,光伏電池及不銹鋼表面亦可透過塗上這種納米複合塗層,享有自行清潔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