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專題報導
擔承重任 無懼挑戰 擔承重任 無懼挑戰

理大校董會主席陳子政先生

理大校董會新任主席陳子政先生樂於接受挑戰,正是帶領大學的最佳人選,可以確保大學能夠回應不斷變化的社會需求。

陳先生認為大學需要緊貼香港脈搏,以期在教育課程及科研範疇方面都能適當地配合。  

陳先生認為大學需要緊貼香港脈搏,以期在教育課程及科研範疇方面都能適當地配合。

陳子政先生被問及其三年主席任期的重點工作時說:「我們必須知道理大是我們社區的一部分,並非一個獨立的個體。無論科研、知識轉移,或是培育學生,都必須以造福香港社群為依歸,大學的存在才有意義。」他認為這將會是一大挑戰,因為相比其他城市,香港演變的步伐更加急速。交通、房屋、法律治安,以及與中國內地的關係等各方面都高速發展,令大學更需要緊貼香港脈搏,以期在教育課程及科研範疇方面都能適當地配合。而能夠帶領理大迎接這些挑戰的領導者,非陳先生莫屬。

陳先生在銀行及財經界縱橫三十年,退休後的十年仍積極參與多家商業和公共服務機構的工作。自2005年起,他先後出任校董會成員及副主席,並於2016年1月1日出任主席一職。他不僅清楚了解大學運作,更善用其敏銳的營商觸覺於校董會職務上。商界著重訂立問責和財務相關的目標,他認為這些目標對其他機構同樣非常重要。

陳先生與2015年卓越學生獎得主分享其經驗,並鼓勵他們以熱誠及智慧服務社會。

陳先生與2015年卓越學生獎得主分享其經驗,並鼓勵他們以熱誠及智慧服務社會。

陳先生形容理大是一所相當複雜的機構,更強調它「一直是一所充滿活力的教育院校」。服務校董會期間,他見證著大學的改變:獲大學資格後的最初幾年,重視的是建立基礎,其後現任校長唐偉章教授接任,便開拓發展範疇,並鼓勵集思廣益。他表示,包容和接納不同意見的文化漸成氣候,正好解釋為何理大在公眾眼中比其他大學較少政治色彩。為堅守與延續這種文化,陳先生在校董會致力推動開放氛圍,讓所有成員都可以自由發表對大學的想法,並且就大學宜加強和減省之工作提出意見。

陳先生認為大學必須認清本身的強項和弱點,並將優勢盡情發揮。概括而言,大學應進一步提升教學與研究質素,並推出更多如服務學習等的新猷。他不斷強調,理大的教育抱負在於「培育社會所需的人才」。理大作為香港教資會資助院校收生最多的大學,這是一項艱巨的任務。然而,陳先生指出,理大學生勤奮、實幹而有理想,他們大多數追求優質的教育。教職員亦曾向他表示,教育質素應是大學首要的關注。誠然,能讓明日領袖學以致用,服務香港,將是理大持續成功的關鍵。

 作為一位大學領袖,我的使命是要結集不同持分者的力量和支持,攜手成就學生及社會
更美好的未來。 

理大校董會主席陳子政先生

 

陳先生深信,理大科研一直惠及工商發展,日後大學的科研方向亦必須切合社會需要。他指出,理大是香港首間成立知識轉移委員會的院校之一,確保科研成果得以適切而有效地轉移。他強調:「隨著政府投放大量資源來設立創新及科技局,理大更需要持續加強這方面的發展。」理大在應用科研和知識轉移範疇一直表現出色,相對於其他在這方面經驗較少的大學,將可以更加受惠於新的發展。

陳先生積極與廣大持分者包括政府、學生、教職員、支持者及校友,以至社會各階層保持溝通,他致力透過爭取大家的了解和共識去促進大學的整體利益。這將可能成為其主席任內的一項重要傳統。他堅信,「作為一位大學領袖,我的使命是要結集不同持分者的力量和支持,攜手成就學生及社會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