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創新科研
科技 電動車充電及儲電技術新突破 鄭家偉教授發明的超級電容板可製成車身面板,安裝在車身部分如車頂、車門和尾箱蓋。

鄭家偉教授發明的超級電容板可製成車身面板,安裝在車身部分如車頂、車門和尾箱蓋。

理大研發專為新一代電動車而設的超級電容板及可儲能懸掛系統。

長久以來,環保電動車一直面對的最大挑戰是能量儲存,因而在香港未能普及。近年興起以超級電容板輔助甚至取代電池,作為儲能裝置,以改善汽車性能。現時,理大電力電子研究中心鄭家偉教授率領的研究團隊進一步研發可作快速充電的超級電容板及用於汽車懸掛裝置的儲能系統。

  • 超級電容板採用新式電容包裝技術及內置電力電子科技製成,儲能更多,充電更快。

    超級電容板採用新式電容包裝技術及內置電力電子科技製成,儲能更多,充電更快。

  • 超級電容板採用新式電容包裝技術及內置電力電子科技製成,儲能更多,充電更快。

    超級電容板採用新式電容包裝技術及內置電力電子科技製成,儲能更多,充電更快。

 

「車身集成超級電容板」採用新式電容包裝技術及內置電力電子科技製成,在平面或彎曲狀態中的厚度僅約四厘米。它可製成車身面板,安裝在車身各部分,如車頂、車門和尾箱蓋,以盡用車內空間儲存能量。

與電池比較,這超級電容板在汽車加速時產生更多即用電流及電力,在急煞或急劇減速時則吸收更多電流及電力,大大提高系統的整體效能。

電磁式超級電容器比化學合成式電池更為安全和可靠,用於電動車時,只需充電三至五分鐘,便可行走三十公里,更可重複充電一百萬次。由於具備節省車內空間、增加儲能空間,以及可應用到不同類型汽車等多項優勢,這超級電容板為電動車提供另一具吸引力的能量來源。

彈簧狀驅動器可回收行車時所產生的震動及擺動能量,為汽車充電。  

彈簧狀驅動器可回收行車時所產生的震動及擺動能量,
為汽車充電。

此外,研究團隊亦研發出「直線開關磁阻直接驅動器」,可以組合形式安裝在汽車懸掛系統內,亦可安裝於任何交通工具的可移動部件上,例如火車、飛機的座椅和門等。

鄭教授解釋:「當汽車駛過顛簸道路時,懸掛系統便會擺動起來,並吸收擺動產生的能量。使用傳統的系統時,這些能量經常都被浪費掉。」這彈簧狀驅動器除可改善行車安全和舒適度,更可回收行車時所產生的震動及擺動能量,為汽車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