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創新科研
工商管理 推動上市公司承擔社會責任 參與計劃的上市公司承諾持續承擔企業社會責任。

參與計劃的上市公司承諾持續承擔企業社會責任。

理大推出的「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可用作評估上市公司的社會責任表現。

盧永鴻教授介紹用以評估企業社會責任的「價值-實踐-影響」模式。  

盧永鴻教授介紹用以評估企業社會責任的「價值-實踐-影響」模式。

理大管理及市場學系的可持續發展管理研究中心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作,共同編制「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以鼓勵香港上市公司承擔企業社會責任,推動商界實踐可持續發展。

「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透過「價值-實踐-影響」的模式,評估恒生指數五十間成份股公司(以2015年3月17日為準)在企業社會責任方面的表現,以及對經濟、社會及環境可持續發展的貢獻。

結果顯示,香港上市公司的總平均分為41.75分(以100分為滿分)。首二十間成份股公司的總平均分達57.25分;在比較企業於社會責任的價值觀、管理、專案及影響力四方面,該二十間公司在「管理」一項得分最高(79.65分)。

「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的作用是評估商業發展的可持續性;為本地及國際商界提供企業社會責任的基準參照;表彰表現卓越的企業;以及為上市公司提供平台,促進有關企業社會責任的交流。管理及市場學系系主任兼可持續發展管理研究中心總監盧永鴻教授表示:「與歐美企業相比,部分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仍缺乏一套企業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和運作模式。」但他亦強調個別指數公司的表現跟已發展經濟體系的企業看齊。

盧教授鼓勵上市公司就企業社會責任制定政策,並落實執行,以達致可持續發展,令公司與社會皆可受惠。「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日後將根據恒生指數成份股公司的變動而每年計算一次,以持續監察香港企業在這方面的表現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