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創新科研
工商管理 提升香港作為區域郵輪樞紐的競爭力 提升香港作為區域郵輪樞紐的競爭力

理大一項研究就香港郵輪業未來發展提供全面概覽。

過去二十多年來,香港郵輪業發展穩定,旅客人數年均增長達7.2%,但仍有大幅增長的空間,尤其中國內地郵輪旅客人數預計將於2015年首次超過一百萬。香港在亞太區具有策略性地理優勢,一直是郵輪旅客及其他到訪亞洲的國際旅客必到的目的地,但亦面臨深圳和廣州這些鄰近港口的激烈競爭。上海、新加坡、南韓、台灣及越南亦紛紛發展郵輪旅遊業或拓展其現有港口設施。

研究團隊成員(左起):邱漢琴教授、徐惠群教授及劉趙平博士  

研究團隊成員(左起):邱漢琴教授、徐惠群教授及
劉趙平博士

香港郵輪業進一步提升其競爭條件已是迫在眉睫。為回應這情況,理大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徐惠群教授率領研究小組,最近就香港如何成為區內具競爭力的郵輪樞紐進行全面分析。這項目採用了嚴謹的研究方法,包括訪談、焦點小組討論,以及問卷調查,有系統地分析供應和需求因素,並就制定未來郵輪旅遊相關政策提出建議。

徐教授表示:「這項研究將為香港政府提供重要資訊,有助制訂策略性規劃及政策,以支持香港郵輪業的發展。」

建議主要考慮需求、供應及跨社區關係。需求方面,研究小組建議為半徑三小時距離地區作市場推廣;提高內地居民對短線及長線郵輪行程的認識;以及提升香港居民對郵輪假期的興趣。供應方面,小組建議宣傳香港以吸引更多郵輪來港;改善進出啟德郵輪碼頭的交通;鼓勵在船上辦理入境清關手續及推動跨政府部門協作等。此外,建議亦包括鼓勵多種類的跨社區協作項目,例如區域合作以避免大家供應相同的郵輪行程;為郵輪旅客安排特別簽證;建立業界協會;以及加強郵輪業研究與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