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創新科研
科技 智能交通系統 為駕駛者提供可靠的個人化行車路線 交通網絡存在不確定因素,例如意外事故,行車時間或會因此受到影響。

交通網絡存在不確定因素,例如意外事故,行車時間或會因此受到影響。

理大研發的智能交通系統將交通網絡的不確定因素及準時到達目的地的成功率納入估算範圍內,協助駕駛者選用最可靠的個人化行車路線。

試想兩個人每天分別使用路線A及B駕車至同一目的地。路線A的平均行車時間雖然較路線B短,但使用路線A的駕駛者卻較常遲到。由於受到惡劣天氣及交通事故等因素影響,這情況在香港頗為普遍。現時,一個嶄新系統讓駕駛者可以選用更可靠的路線,因而更有把握準時到達目的地。

多年來,理大協助香港特區政府開發及應用多項實時智能交通系統,包括實時交通資訊系統、香港行車易、香港乘車易、行車時間顯示系統及行車速度屏。這些系統可為道路使用者提供平均行車時間及行車速度。

林興強教授  

林興強教授

理大研發的智能交通系統操作界面  

理大研發的智能交通系統操作界面

然而,一些不確定因素如惡劣天氣和交通事故或會延誤到達目的地的時間。有見及此,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系主任林興強教授和他的研究團隊研發了一個嶄新智能交通系統,以協助駕駛者選用可靠的個人化行車路線。

這系統將影響交通網絡的不確定因素及準時到達的機會率納入估算範圍,並採用綜合計算法,整合三種交通數據:離線行車時間的預測、從車輛自動識別檢測器中收集到的實時資訊並經過濾的數據,以及根據視頻檢測器收集到的實時數據,以估算行車時間。

這嶄新系統設有電腦版及手機版,讓使用者按個人需要預設出發或到達時間及汽油成本等指標,從而估算出最可靠的個人化行車路線。駕駛者不但能夠節省時間及燃油,更有助減低碳排放及舒緩交通擠塞情況。

展望未來,研究團隊計劃將這系統拓展至公共交通網絡,並研發以人為本的城市交通管制系統,協助交通管理當局制定適當的交通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