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知識轉移
利用天然營養素 逆轉癌細胞抗藥性 利用天然營養素 逆轉癌細胞抗藥性  

理大研發的新型抑制劑「芹菜素黃酮類二聚體」,可解決癌細胞的多藥抗藥性問題,現已獲授權用作研發有效的口服抗癌藥。

Pamela確診患上乳癌,並服用抗癌藥紫杉醇多時。不幸地,她與眾多患者一樣,出現抗藥性反應,初期治癒的腫瘤復發,並對多種藥物出現抗藥反應。理大一項針對抗藥性的研究,現在可以為Pamela及其他受乳癌和其他癌症困擾的患者帶來新希望。

製藥廠將可根據周銘祥教授(右)與陳德恒教授的發明,重新研製治療乳癌的紫杉醇。  

製藥廠將可根據周銘祥教授(右)與陳德恒教授的發明,重新研製治療乳癌的紫杉醇。

乳癌是女性最害怕患上的疾病之一。在香港,每十七名女性當中便有一名可能罹患這疾病。化療雖然可治療乳癌,但亦可能危害健康細胞及有副作用。在一些病例中,癌細胞更出現抗藥反應,令化療失效,這正是最普遍導致癌症治療失敗的原因之一。

理大研究人員發明嶄新抑制劑,以防止癌細胞抵抗藥物。  

理大研究人員發明嶄新抑制劑,以防止癌細胞抵抗藥物。

若然癌細胞出現抗藥反應,藥物即使功效大亦無助治療。有見及此,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周銘祥教授及陳德恒教授率領跨專業團隊,從天然營養素提煉出名為「芹菜素黃酮類二聚體」的嶄新抑制劑。不同種類的蔬果,尤其是香芹、西芹及用於泡茶的洋甘菊,都含有芹菜素,可防止癌細胞抵抗藥物,從而帶來更佳的治療效果。

周教授解釋:「這抑制劑可防止癌細胞把藥物泵走,以逆轉其抗藥反應。更重要的是,這種新抑制劑比市面上最有效的抑制劑有效十倍,安全三倍。它只會針對腫瘤,不會危害正常組織,很少的劑量便可產生顯著療效。」

這項發明獲得國際腫瘤科藥品公司Kinex Pharmaceuticals, Inc.支持,先用以重新研製常用於治療乳癌的紫杉醇,再將現須通過靜脈注射的化療藥研製成口服劑。此外,團隊正積極研究新方法,務求增加耐藥逆轉劑結構上的多樣性,以便能快速組成不同的抗藥性抑制劑來配合各種抗癌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