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創新科研
工商管理 產品或服務的視覺角度對消費者行為的影響
度假酒店圖片見於供研究用的廣告。  度假酒店圖片見於供研究用的廣告。  度假酒店圖片見於供研究用的廣告。  度假酒店圖片見於供研究用的廣告。 

度假酒店圖片見於供研究用的廣告。

研究發現,多重視覺角度的描述可能對消費者評價產品或服務有負面的影響。

姜宇威博士 

姜宇威博士

一般來說,為消費者提供多重視覺角度的產品描述可增加資訊,從而在消費者評價方面帶來正面影響。然而,一項理大研究顯示,結果並非總是這樣。

消費者往往在理解產品或服務資訊時,切身處地投入某一情景。他們假想與產品或服務進行互動,以建構經歷或獲取資料。這可能影響他們如何產生腦海影像,從而改變其判斷。有見及此,理大管理及市場學系姜宇威博士與香港科技大學、臺拉維夫大學及伊利諾大學的教授合作進行一項研究,從功能角度了解假想的過程。

這項研究透過四個有關目標主導自我假想及視覺角度的實驗,根據眼動追蹤實證,推斷想像時遇到的困難,再利用由不同視覺角度形成的腦海影像,顯示自我假想如何引致不同的結果。

研究結果顯示,當消費者以影像的叙述去表達產品或服務時,視覺角度的變動使目標影像難以清晰呈現於消費者的腦海,消費者因而對產品的評價有負面影響。相反地,當消費者需自行查詢產品或服務的資料時,不同角度的影像只作參考,他們對產品或服務的評價亦見提高。

研究人員表示,當情景角度因觀測者位置變動或物件轉動而改變時,消費者對該情景的記憶變弱。這研究指出,同一情景的多重角度或導致記憶變弱,因而對產品或服務的評價帶來負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