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創新科研
生命科學 促進閱讀障礙兒童的閱讀能力
計劃以遊戲為主,而遊戲是因應兒童學習階段而設計。

計劃以遊戲為主,而遊戲是因應兒童學習階段而設計。

學者研發出以心理語言學理論為基礎的治療,幫助患有閱讀障礙的兒童。

梁文德博士 

梁文德博士

香港約有一成小學生患有不同程度的閱讀障礙。在現行的個別訓練服務模式下,他們大多輪候很久才能接受治療,這或會令他們錯過了最適時的治療。有見及此,中文及雙語學系梁文德博士發展了一套專為本地小學生而設,名為「促進閱讀能力」的治療計劃。

梁博士的「促進閱讀能力」計劃是根據讀寫障礙的心理語言學理論,專為本地患有特殊閱讀障礙及其照顧者而設計的校本治療計劃。這計劃涵蓋一百六十個詞彙,採用鷹架模式,讓兒童在每節訓練中既學習新的詞彙,又重溫已學詞彙,以鞏固所學。而計劃更著重因應兒童學習階段而設計的遊戲。照顧者需接受由言語治療師講授治療計劃理論的訓練,並學習家居訓練兒童的技巧。

此計劃現已成為服務學習的其中一個科目。最近,四十三名理大本科生參與了悉心設計的服務學習計劃。他們需運用「促進閱讀能力計劃,為十五名患閱讀障礙的學生及其照顧者提供為期十星期的服務。在開展服務之前,他們需要參與講座、集體討論、互動導修課及電子學習課,並完成反思日誌,以確保他們能掌握治療閱讀障礙的技巧。

參與學生認為,他們懂得把服務學習的活動和經驗與學科知識聯繫起來,並且能夠應用所需知識和技能去應付現實環境中的雜問題。此外,他們表示服務學習的經驗讓他們懂得更關愛有需要人士,並建立起更強的公民責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