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转寄朋友 联络我们 繁體中文 English 前期通讯
 

理大工程研究获教育部2009年度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理大科研扬威世界创新科技博览会

理大工程研究获教育部2009年度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崭新手表夺两设计奖

理大两项工程研究项目获教育部颁发200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日前宣布,土木及结构工程学系的「我国对流层臭氧污染及过程研究」获得「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而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的「自由曲面光学的超精密加工技术及其应用」则获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 我国对流层臭氧污染及过程研究
    项目主要参加人员:王韬教授,丁爱军博士,潘振南先生

低层大气的臭氧不仅影响空气品质和生态系统,同时影响气候变化。臭氧是香港及世界其他各大城市大气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污染物之一。自一九九五年以来,本项目一直致力研究﹕亚洲地区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对空气品质的影响;臭氧及相关污染物的源排放、化学转化和传输过程;为污染控制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支持。项目不仅对大气化学和空气污染的前沿知识有所贡献,同时为香港特区政府制定相关光化学臭氧污染控制对策提供了必要的支援。

 

  • 自由曲面光学的超精密加工技术及其应用
    项目主要参加人员﹕李荣彬教授、张志辉博士、杜雪博士、蒋金波博士、孔令豹先生、王文奎博士

随着信息时代到来以及超精密加工技术的迅速发展,可加工非回转对称的自由曲面光学元件,为光电信息产业提供了质优价廉的光学组件。

项目小组早于一九九零年开始超精密加工技术的机理研究,并率先在香港和中国内地提出《开拓用于光电技术及通讯产品的自由曲面光学组件之设计及制造能力》的研究课题,成功研发了五项创新技术以及一个自由曲面光学设计、加工、测试一体化的集成系统。这些研究均达到国际水平,缩短了内地在自由曲面光学制造技术上与国外的差距。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