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轉寄朋友 聯絡我們 简体中文 English 前期通訊
 

劉曉鋒說:「我的理想很簡單——好好生活每一日,每一日都沒有後悔的事。」這位被稱為「香港霍金」的理大畢業生與我們分享他的體會。

劉曉鋒說:「我的理想很簡單——好好生活每一日,每一日都沒有後悔的事。」這位被稱為「香港霍金」的理大畢業生與我們分享他的體會。

 

在理大工程學院十一月三日舉行的畢業典禮上,修讀電子計算學的劉曉鋒以一級榮譽成績畢業,全場掌聲雷動。曉鋒曾獲列入院長嘉許名單、於二零零九年「泛珠三角安利杯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贏得金獎,又於二零零九年「香港無線射頻識別大獎」U-21 組別中,憑其設計的RFID/SMS航班資訊及廣告系統,勇奪金獎。

但是,全場人士並不只為曉鋒所得的成就而鼓掌,更為他那份無比堅毅的意志及不懈的努力。這個年青人受到病魔折磨,肌肉萎縮至四肢癱瘓的程度,但是這並沒有絲毫打擊他對求學的熱誠。他繼續以熱忱、並加倍努力追求學問。在僅餘頭部和手指能活動的情況下,他仍然每天坐在電腦桌前,以一對筷子拍打電腦鍵盤,一下一下、一字一句完成畢業論文。可見他永不放棄,盡力做到最好。

他被稱為「香港霍金」。今期Excel@PolyU非常高興邀請到劉曉鋒與我們分享他的體會。

問:你八歲時證實患上會影響心臟機能及導致肌肉萎縮的「杜興氏肌肉營養不良症」,(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十二歲開始需以輪椅代步,你怎樣面對這人生打擊?
曉鋒:身體的缺憾並沒有讓我覺得世界都是灰暗的。我覺得凡事都有兩面,有幸運也有不幸。我記得有位老師曾告訴我:任何東西都有美好的一面,最重要是能夠換個角度看。

問:你求學時遇到什麼困難?
曉鋒:讀書時,我翻開書本都感到困難,所以我多利用電腦學習。大學最後一年尤其辛苦,因為有很多功課,科目又更加困難。

問:你享受大學生活嗎?
曉鋒:享受!讀大學就像吃自助餐,你想要什麼,就要自己去拿,要靠自己努力。大學的授課方式鼓勵學生發問。記得有一次,我留在校園至晚上十一時才走,就是因為我向教授問個不停。

問:你比其他同學的表現更突出,取得了一級榮譽,你是如何做到的?
曉鋒:我不覺得自己比其他同學優勝,因為很多功課都需要數個同學一起做,團隊精神很重要。我覺得自己只是比人幸運,有很多朋友,他們都非常樂意幫助我。

問:你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獲得這些榮譽及獎項,有什麼感受?
曉鋒:我最感激媽媽,多謝她為我做的一切。多年來,媽媽都從早到晚陪我上課。她為我揭每一頁書。半夜,她又要起床為我轉身,以減輕我的痛楚。沒有她的幫助,莫說取得一級榮譽,我連回校上課都不可能。我真的想多謝媽媽,多謝她的愛與照顧。

問:你怎樣克服人生的種種挑戰?
曉鋒:我只可以說我盡力去做。這是媽媽自小就教我要有的態度。

問:你有什麼理想?
曉鋒:我的第一個理想已經實現,就是在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畢業後,二零零六年入讀理大電子計算學士學位課程。我自小就對電腦有濃厚的興趣。我的身體狀況不容許我到處走動,但電腦讓我學到很多東西。

現在,我的理想很簡單——好好生活每一日,每一日都沒有後悔的事。

***

聽聽他們的說話

他的媽媽:
曉鋒盡力活出精彩人生。他的努力、天份,加上其他人的幫助,讓他得到今天的成就。對我自己來說,我並沒有作出任何犧牲。我只是普通家庭主婦,照顧子女是我的責任!我們知道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醫治這個疾病,我們只想他每天都活得開開心心。

陳峻斌博士——曾指導曉鋒的電子計算學系副教授:
在我十一年的教學生涯中,曉鋒是我所見最聰明的學生。我們測試電腦程式時,他只是用筷子在鍵盤上拍打數下,很快就能找出程式中的問題。

最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的態度。儘管他要克服交通上的種種不便,他上課從不遲到,甚至是我早上八時三十分的課堂,他都從沒試過遲到。他勤力、專注、事事盡力,我想他是學生的榜樣,我也很佩服他的毅力。

黃婉冰女士——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前校長,該中心有三位殘障學生(劉曉鋒、鄭建慧、趙志恒)入讀理大,黃女士參加了他們的畢業禮:
看到這些學生取得成就,昂然踏入人生另一階段,這一刻令人難忘!除了學生自己外,社會應該對理大為有特別需要的年青人所做的好事予以肯定。在334新學制下,我期望見到更多具創意的計劃,能顧及更多殘障學生。

***

曉鋒畢業後,現於電子計算學系擔任項目助理,發揮所長。不屈不撓、永不放棄,但又謙虛地接受命運,並盡力活得最好——劉曉鋒是理大的驕傲。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