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转寄朋友 联络我们 繁體中文 English 前期通讯

八百理大学生暑期越洋实习

八百理大学生暑期越洋实习

 

 

理大向来着重学生的全面发展,致力为社会培育学识既专且博、并讲求实效的人才。我们推行「校企协作教育」模式,要求所有修读全日制政府资助课程的本科生在毕业前具备与工作相关的经验。校方会安排学生到本地、中国内地及海外的工商及非牟利机构实习,让他们将课堂理论应用于实际的工作环境,从而更充分地掌握知识和技术,为毕业后就业作好准备。

今年暑假,透过由学生事务处负责统筹的「首选毕业生」培育计划或各学系安排的实习机会,本校八百多名学生获得了到境外机构实习的经验。他们获安排到海外不同国家进行暑期实习,包括希腊、芬兰、英国、瑞士、瑞典、加拿大、美国、澳洲、韩国和俄罗斯等。部分同学前往内地不同城市实习,包括北京、上海、青岛和南京。

学生经验分享

1. 双向实习 眼界大开

齐晓燕﹕会计及金融学(荣誉)学士课程学生

「首选毕业生」培育计划今年首度与俄罗斯莫斯科高等商学院合作,举办双向实习计划,促进两地交流。就读会计及金融学的齐晓燕,对俄语一窍不通,带着战战兢兢的心情前往这个陌生的国度。想不到语言障碍反而成为一股推动力,到埗后更参加了几堂俄语速成班,学习简单的日常会话。晓燕说:「环境陌生、言语不通,正是考验自己适应力的好机会。这次实习带给我的不仅是工作经验,还有是跟上司及同事相处和沟通的技巧以及解难能力。」

学生事务处也同时协助安排两名莫斯科高等商学院学生前往青岛,与理大学生合作,学习做管理顾问的工作,就企业各部门运作进行研究分析,然后撰写报告予企业参考。就读管理市场学的Timoshin Andrew与五名理大学生一起为青岛海尔集团「巩固及发展海尔整体厨房在城市的市场份额」的项目进行研究;他们的报告汇集了两地学生的创意,为企业带来新思维,并获得领导认同。由此可见,双向实习计划除了为两地学生提供了互相学习以及分享交流的机会,亦有助企业改良运作。

2. 涉足金融 毕生受用

王方元﹕全球供应链管理(荣誉)工商管理学士课程学生

王方元凭着个人实力和出色的面试表现,成功争取到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实习机会。主修全球供应链管理的方元,在短短的五个星期内,除了对基金管理技巧有了基本的认识外,亦透过参与基金计划推广活动和企业营运会议学到不少商业知识,并对内地投资银行的运作和经济发展有更全面的了解,他亦因此决定了他未来的就业和进修方向。

3. 宣扬香港 推动旅游

张沛雯﹕企业工程兼管理(荣誉)理学士课程学生

有没有想过到海外实习也可为宣扬香港尽一分力?今年暑假,两名理大学生分别获安排到多伦多及温哥华的香港特区政府经济贸易办事处实习,为期八个星期。张沛雯获派往多伦多,她的其中一项职责便是向当地华人宣传将于香港举行的东亚运动会,协助推广香港旅游业。她多次前往渥太华参与宣传活动,还吸引了当地华文媒体的注意,并接受了《明报》、《星岛日报》及多伦多多元文化电视台的访问。

 

齐晓燕是理大首名远赴俄罗斯实习的学生,她认为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俄国的工作及生活文化和香港全然不同,他们既注重工作质素,也热爱享受生活,令我重新反思自己的生活态度。」
 
来自俄国的Timoshin Andrew (右一)表示,与理大同学在青岛实习的一个月,令他对中国内地及香港文化有了更多的认识,有助日后的事业发展。
 
王方元表示,在上海实习的每一幕回忆都叫他难忘,他说:「能有机会在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工作,实在难得。我现在的计划是毕业后再回来,一展拳脚。」
 
张沛雯(右三)在多伦多经济贸易办事处实习期间,与其他实习生合作无间,相处愉快,建立了珍贵的友谊。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