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iPolyU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角膜矫形术减缓儿童近视的效能

角膜矫形术减缓儿童近视的效能

 

今时今日,在香港、中国、新加坡、日本等地方,儿童近视加深已成为家长非常关注的议题,而角膜矫形术就是处理这问题普遍使用的其中一种主要方法。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理大眼科视光学院曹黄惠华教授分享她近期多项研究角膜矫形术用于减慢儿童近视加深的成效。

什么是Ortho-K?它有什么好处?

Ortho-K全名是Orthokeratology (角膜矫形术),是一种非手术性的矫正视力疗程,以减慢儿童近视加深。深近视可增加患上青光眼、黄斑病变、白内障等眼疾的风险。

接受这疗程的近视者,只需于晚间佩戴一副特制高透氧度硬性隐形眼镜 — 角膜矫形镜,该角膜矫形镜可以重塑角膜并降低近视度数,让眼睛看得清楚,使近视者日间不用佩戴眼镜或隐形眼镜,亦可有清晰视力。这令包括儿童在内的近视者之生活更为方便。

请阐述你近期有关Ortho-K成效的研究。

我和眼科视光学系研究团队完成了三项有关角膜矫形术的研究。其中一项研究的对象是七至十岁, 近视50至400度的儿童。研究结果显示接受角膜矫形术的儿童,比较佩戴近视眼镜的儿童,度数增长减慢43%。而每年近视度数增长多于100度的儿童,佩戴近视眼镜占65%,接受角膜矫形术的只占20%。

另一项以逾500度近视的八至十一岁儿童为对象,为期两年的研究。结果发现,比较佩戴近视眼镜的儿童,接受角膜矫形术(减少近视度数平均达400度)而佩戴较浅近视度数的有框眼镜后(作用是矫正剩余的近视度数),儿童近视度数增长少很多(分别增加13度及100度)。研究结果同时显示,角膜矫形有效减慢眼轴伸长达63%,表示这疗程对深近视儿童有显著舒缓近视加深的作用。

另一针对六至十二岁有近视及中度至高度散光的儿童之研究,显示接受角膜矫形术的儿童,比较佩戴近视眼镜的儿童的眼轴平均增长少很多,角膜矫形术可大幅减慢眼轴增长达52%。

研究结果显示角膜矫形术是一种有效控制减慢儿童近视加深的方法。

Ortho-K用者及其家长佩戴期间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

六至十二岁的儿童可利用角膜矫形术减缓近视加深,但必须配合家长的指引和协助。儿童佩戴这隐形眼镜需有自律性,并遵守视光师建议的使用细则。此外,家长应协助儿童佩戴及清洁镜片,亦要安排子女约见眼科视光师作定期眼科检查。儿童、家长及眼科视光师三方必须紧密地互相配合,确保安全佩戴,才能达至最佳效果。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