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iPolyU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创新发明扬威日内瓦

创新发明扬威日内瓦

 

在今年的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理大科研人员共赢得一项特别大奖、一项特别金奖、三项特别奖、四项金奖和二项银奖。以下介绍获得特别奖及金奖的创新发明:

特别大奖及评判特别嘉许金奖
行星表土准备系统由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容启亮教授带领的团队研发,夺得俄罗斯Gorodissky & Partners特别大奖评判特别嘉许金奖。这系统在中俄两国首次合作名为「火卫一‧土壤」的策略性太空计划中,担当重要的角色和任务,用于采集「火卫一」上的土壤本,以进行实地分析,并可在恶劣的太空环境下运作,更将被应用到未来「火卫一」的探索任务中。
特别奬及金奖
可吸附纳米气溶胶并具备其他附加功能的多层纳米纤维过滤器由机械工程学系梁焕方教授的研究团队开发,获颁罗马尼亚教育部特别奖金奖。这口罩以轻巧透气物料研制成,能有效阻隔极微细有害的纳米气溶胶级(粒子小于300纳米)污染物及杀灭细菌。纳米纤维层在可见光的照射下能把气态污染物转化为无害物质;在水蒸气(如汗水)沾湿后则能杀灭细菌。
特别奬及金奖
可定向输送药物的食品胶囊制备方法由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王奕博士及黄家兴博士合作研发,获泰国国家研究评议会特别奖金奖。食品胶囊采用玉米醇溶蛋白及从柑橘水果中提取的可形成凝胶多糖果胶而制成,具有安全、价廉及适合素食者等优点。胶囊中的玉米醇溶蛋白充作隔水层功能,避免果胶吸水膨胀;而果胶则避免玉米醇溶蛋白在小肠中被消化,发挥相辅相承之效。通过调整两种材料的比例和胶囊的设计,就可把药物定向输送到胃、小肠或结肠。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