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揭示近视的遗传基因

揭示近视的遗传基因

 

 

 

 

 

理大研究人员与专门研究屈光不正及近视的国际研究组织CREAM (Consortium for Refractive Error and Myopia)正合作进行一项全球性研究,追溯造成近视的遗传基因。今期 Excel@PolyU邀请到理大近视研究中心成员–眼科视光学院副教授古根海博士及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副系主任(研究)叶社平教授分享已刊载于国际期刊Nature Genetics的有关研究成果。

这项研究的目的是甚么?

研究目的是为了找出令某些人更容易患有近视的遗传因素,从而研发使近视放缓的治疗方法,并有助及早识别属近视高危的儿童,开始预防性治疗。

研究的范围有多大?

这项研究为现时全球最大型、针对引致近视的人类基因组整合分析,研究对象共45,758人,当中37,382人拥有欧洲血统,其余8,376人来自亚洲国家,研究人员来自十三个国家的六十四所大学和研究机构。

这项研究有甚么与别不同之处?

这研究有别于传统研究,并没有从患有深度近视的人士或家庭征集数据,反而以整合分析的手法,在不特别挑选研究对象的情况下,深层分析所有曾接受医学健康研究对象的数据,令研究结果更具代表性地反映人口中的实况。

研究结果是甚么?

在欧洲人的样本中,我们发现了十六个与屈光不正相关的新基因位‎点,其中八个出现在中国、印度或马来西亚人的样本中。此外,我们更进一步确认了另外八个基因位‎点,亦有可能出现在亚洲人及西方人的样本中。

研究同时发现可能影响眼睛成长及造成近视的新基因,例如部分基因可能会影响眼球巩膜的成长,其余基因则可能影响视网膜于接收影像时发出的化学讯号力度,造成及加深近视。

是次研究结果显示,具有所有遗传风险因素的人士,患上近视较远视的机会比其他人高出十倍。 详情>>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