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全球首部脑功能训练仪助中风者重新连系大脑及肢体

全球首部脑功能训练仪助中风者重新连系大脑及肢体

 

 

 

 

 

有效的中风复康治疗往往有赖患者自行锻练瘫痪了的肢体。然而,目前并没有复康工具能训练中风病人辨识由大脑发出的正确信号,以致他们难以重新学习以大脑控制瘫痪的肢体。今期 Excel@PolyU邀请到理大生物医学工程跨领域学部汤启宇教授介绍由他与研究团队研发的「中风脑功能训练仪」,团队成员包括生物医学工程跨领域学部及工业中心的研究人员。详情>>

「中风脑功能训练仪」可以怎样帮助中风病人?

这训练仪可帮助中风病人重新连系大脑及瘫痪了的肢体,它能探测脑电波,协助病人控制瘫痪肢体的移动,甚至可用于控制机械手。

训练仪背后的机理是什么?

训练仪外型大小如单车头盔,其脑电波探测装置及肌肉电流前臂装置,可透过适用于平板计算机的软件平台传输数据,控制机械手。其精密的演算和控制方法,检测人脑电波与肌肉电流的共振频率,进一步鉴别脑和肌肉之间的神经联系,以区分出正确的自主运动意识。

训练仪有甚么特别功能?

它可配合获奖的「肌动机械手」(又称「希望之手」)一同使用,提升中风者的复康治疗效果。

此外,它具有独特的脑部电极设计,选出最适合每位中风者的脑部电极位置,从而减少所需的电极数量,以及减低装置费用和训练大脑的预备时间。

训练仪有否在中风病人中测试?结果如何?

为了得出最少所需用以控制训练仪的电极数量,从而达致超过90%的准确度,五位中风者获邀参与一个研究,并进行二十次疗程。研究人员发现,若须训练仪达到90%脑意识的识别准确率,有需要采用三十二个脑部电极。训练仪准确度高,意味该系统是辅助及复康训练的有效工具。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