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75th Anniversary Updates
 

推行大学社会责任:挑战与机遇

推行大学社会责任:
挑战与机遇

 

 

 

 

 

理大与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于十一月十三至十四日合办「第一届大学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二百多位与会者包括国内外的高等教育界领导和学者。活动是理大七十五周年校庆的重点庆祝活动之一。

在论坛上,理大校长唐伟章教授分享对大学社会责任这日益重要课题的见解, 而今期Excel@PolyU记录其中一些重点意见。

你怎样看现今大学所担当的角色及责任呢?

现今大学所担当的角色及责任,远超传统认为的教学和研究。我们要培养学生具备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未来所需的价值观,和授予他们所需的知识。

我们需要担当「智囊团」的角色,预见并警示社会所出现的趋势和危机。 我们还需要发掘新的知识,以应对全球经济和环境的挑战。

在推行大学社会责任上,要面对什么挑战呢?

其中一项挑战是高等教育界正面对不少变化。例如,现时大学在争取优秀的学生和教授,以及拨款资助方面,面对更激烈的竞争,因而转向一个更加以市场及业务为导向的模式。而大学的世界排名越受关注,令更多大学可能把表现指标以刊登研究论文的数量计算,而稍为忽略了研究的应用性,或研究能否为普罗大众带来帮助。

另一挑战是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大学要有先见之明,并及时开办合适的课程,以配合社会和经济的转变。

社会对大学不断提升的期望又是一大挑战,有时甚至对大学有互相冲突的要求。如果大学把科研技术商品化后取得大额利润,即使这对社会大众有利,都可能遭受批评。如果大学投放资源在研究后未能获得明显的成果,也会被问责。因此大学要开展一些履行社会责任的项目,也面对不少限制。

此外,在履行大学社会责任上,学生担当重要的角色。如果大学能培育出具社会责任感的毕业生,为建设更美好的社会作出贡献的话,大学可说在推行社会责任方面获得成功。然而,在当前全球竞争激烈的环境,要令学生致力可持续发展、减少贫困、和平与人权等更广泛的目标,似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在推行大学社会责任上,有什么机遇呢?

大学日益意识到她们有责任配合社会长远发展的需要,确保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而大学之间加强交流,亦有助彼此交换意见及值得借鉴的方法,充分利用各自的专长,协助推行大学社会责任。

我们现时生活在相互依存的世界,而不同界别的连系亦比以往更紧密。社会期望大学就不同的社会和经济问题向政府提出建议,与业界合作以提高他们的竞争力,并为众多人类所面对的迫切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此外,香港今年推行四年制本科课程教育改革,让本地大学有机会重新编排课程。以理大为例,我们把重点放在培育学生成为发展全面、具备崇高道德意识及社会责任感的世界公民。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