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75th Anniversary Updates
 

订立 「贫穷线」 政府应持开放态度

订立 「贫穷线」 政府应持开放态度

 

 

 

 

 

据估计,本港有近一百二十万人生活在贫穷线以下,占人口总数约百分之十七。扶贫委员会稍后会订立「贫穷线」,这将有助政府研究贫穷问题,并检讨扶贫措施的成效。今期 Excel@PolyU 邀请到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博士为我们探讨这个议题。

1/ 「绝对贫穷」和「相对贫穷」的概念有甚么分别?

从概念上来说,「绝对贫穷」是指一个人不能够满足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即免于饥饿、有基本的栖身之处、自己及家人有适当的衣着,以及能保持身体健康。及后,「绝对贫穷」普遍被定义为食物、衣着,健康和栖所等生活必须条件的最低要求。

随着各地社会变得富裕,「绝对贫穷」的问题逐渐不再是最主要的关注议题。社会却演变出一种对「合理生活水平」的期望,而「相对贫穷」的概念就适用于那些未能满足「合理生活水平」期望的人。

例如,在香港,有些人负担不起使用互联网,亦未能让子女参加课外活动,或买不起一台电视机(或手机),即使他/她及家人有足够的食物和衣服,都是生活在「相对贫穷」中。欧洲现时使用「国际贫穷线标准」来给「相对贫穷」一个定义,家庭累计收入少于等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的50%,就被定义为生活在「相对贫穷」中。

2/ 「贫穷线」是否可用作界定及量度本港的贫穷问题?为甚么?

「贫穷线」是一种不同政府广泛使用的政策和概念工具,目的是要更准确地了解那些是穷人,以及他们生活在贫困中的境况。它有助于明确界定贫穷问题,以及为推行扶贫政策提供一个起点。 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 现时的入息及资产指标,有人会视为等同于「贫穷线」。然而,综援的性质是「社会援助」,用以帮助那些未能以最基本的生活水平过活的人。因此,它只是「绝对贫穷」的一个指标,而综援所提供的援助仅足够维生。由于香港社会的贫穷问题主要是「相对贫穷」,因此应该订立「贫穷线」,以反映香港贫穷问题的性质和严重程度。

3/ 扶贫委员会应怎样订立有公信力和社会共识的「贫穷线」?

香港政府在订立「贫穷线」 的过程中,应持开放态度,接纳公众和研究贫穷问题的学者之意见。扶贫委员会的组成和成员必须具代表性,亦可参考一些广泛使用的国际标准。

4/ 政府在订立「贫穷线」时,应加入那些香港因素?这会对计算贫穷人口有甚么影响?

香港基本上是一个富裕的社会,但根据香港会社服务联会于2012年10月发表的报告, 假设采用国际贫穷线准则,本港在2011年时有 115万人生活在「相对贫穷 」中。虽然简单地采用欧洲的标准可能过度简化了香港的问题,但这无疑是一个好的起点。在借鉴海外的概念时,港府必须仔细考虑香港独特的社会和经济状况。许多香港人实际上「收入低」,但「资产富裕」(即拥有物业、债券、股票或持有计程车牌照等)。然而,很多人虽然坐拥现金或资产,却没有退休保障(例如退休金)。因此,扶贫委员会必须了解香港人的收入、资产和权益之整体概况,才可在订立「贫穷线」时,考虑加入那些香港因素。这样才可以为那些需要社会政策帮助纾解贫困的人,制订更合适的政策。

5/ 订立「贫穷线」后,政府可以制定那些措施,减少活在「贫穷线」下的人口?

除了「公共援助」式扶贫措施(如综援)之外,政府应该研究一系列全面的措施,以帮助那些生活在贫穷边缘的人,改善他们现时的生活状况。扶贫不应该仅仅是「填饱肚子」,社会应该助人改善生活。政府清楚地了解生活在「相对贫穷」中的人数和他们的境况之后,便可以制定一套全面的持续协调政策,以改善「生活环境」、「个人发展」(如技能的培训)、「建设小区网络」,以及为面对不同生活和社会困难的贫困家庭,提供其他收入或社会支持服务。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