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75th Anniversary Updates
 

研究揭示本港中学生家庭生活、身体及情绪健康状况

研究揭示本港中学生家庭生活、身体及情绪健康状况

 

 

 

 

 

情绪病在香港已成为常见的隐性疾病。青少年正处于成长的关键阶段,其精神、心理及生理上的转变将对他们的未来造成影响。良好及富关爱的家庭生活,有助及早识别青少年的情绪需要,提供适切支持。理大护理学院及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正进行为期四年 (至2014年)的大型研究,了解中一至中六学生的家庭生活、身体及情绪健康状况。在今期 Excel@PolyU,理大护理学院助理教授麦艳华博士为我们阐述部分研究结果。

1/ 请先介绍一下研究的方法。

研究以问卷调查形式进行,内容包括了解学生的身体及情绪健康状况、功课压力、学业成绩满意度、生活方向及自觉父母对自己的心理操控等。

研究小组从一百零九所将军澳、观塘及黄大仙区的中学之中,按男校、女校、男女校及资助模式分类,随机抽出二十四所学校进行问卷调查,问卷由学生自行在校内的课堂时间填写。在2011-12年间,七所学校完成问卷调查,共收回六千一百五十一份问卷,数据搜集预计于2013-14学年下学期完成。

2/ 研究在学生身体及情绪健康状况方面有什么发现?

部份受访学生(15.7%)指出,由于健康状况及其他条件所限,他们在日常生活进行中等强度的活动时,间中或经常受到限制。

16.1% 学生在受访前的四星期中,有超过一半或以上天数或几乎每天都感到低落、沮丧或绝望。
17.7% 学生有超过一半或以上天数或几乎每天紧张、焦虑或不安,女生的情况比男生差,差距随着学生的年龄增长而增加。

3/ 研究在学生家庭生活方面有什么发现?

家庭生活方面,大约21.3%学生平均每周少于一天和父母一起参与休闲或其他活动。约一成学生认为父母经常想控制他们生活中的每件事情及细节,这种感觉随着学生的年龄增长而增加。

4/ 研究在学生自我存在意义方面有什么发现?

自我存在意义方面,大约6至8%的学生表示失去人生方向。学业成绩满意度方面, 62.8%学生感到功课压力很大。约四成受访学生不满意自己的学业成绩。就精神健康的层面而言,这些百份比已达到警戒级别。

5/ 研究小组有什么建议

研究小组认为,政府应对全港的儿童及青少年进行定期的身体及情绪健康调查,协助制定适时及适切的健康促进政策。家长除了注意子女的身体健康情况外,应多留意他们的情绪健康,例如心情不好,闷闷不乐、精力不足或减少社交活动等。

家长可多作主动,关注及支持年青子女的情绪需要,以积极方法多与子女沟通。家长亦需注重个人的精神健康。

详情>>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