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75th Anniversary Updates
 

政府必须检讨经济及社会政策以应付贫富差距问题

政府必须检讨经济及社会政策以应付贫富差距问题

 

 

 

 

 

根据政府统计处最近公布的香港住户收入分布的研究结果,在二零一一年按除税及福利转移后住户每月收入计算,香港的坚尼系数(一个用以分析收入差距的量数)是0.475,与二零零六年的水平相同,但轻微高于二零零一年的0.470。今期 Excel@PolyU邀请到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陈锦华博士为我们探讨这个议题。

1/ 虽然二零一一年香港的坚尼系数与二零零六年的水平相同,但社会上一直有很多声音反映日益恶化的贫富县殊问题。请分析这个现象。

事实上,二零一一年香港的坚尼系数是0.537,这个数字在过去数十年不断攀升,已经到了一个令人担忧的水平。政府统计处却强调了「按除税及福利转移后住户每月收入计算」的指数。其实,贫富差距持续扩大,而并非保持不变。

坚尼系数作为衡量贫富差距的一个限制,是它只根据收入而非全部财富来计算。在香港,富裕的人不仅倚赖工资或收入来累积财富,他们的财富的很大部分并非反映在工资或收入上。另一方面,贫穷的人在他们的工资以外便少有财富。因此,坚尼系数是低估了香港富裕和贫穷的人之间的差距。

众所周知,与西方国家的福利状况相比,香港的税制比较有利富裕的人,然而社会福利却比较缺乏。香港「按除税及福利转移后」系数的下调幅度比其他国家小得多。这显示香港的税收和社会福利制度在财富转移的成效上并不及外国。

此外,政府统计处的政治角色亦值得关注。统计处应以一个中立的角色来公布统计数据和事实,而不是淡化贫富差距的问题。否则,这只会影响香港官方统计数据的公信力。

2/ 香港人的收入差距背后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香港人的收入差距反映了社会政策的失败。政府的政策过份保障富裕的人,尤其是大型企业,很多商业界别和公共服务界别都出现严重垄断的情况。大型企业可享有利条件,但小商贩则在非常艰难的环境中奋斗求存。同时,工人阶级和低收入群体在劳动市场中缺乏保障。现行的劳工政策不能够为工人的权利提供足够的保障,而一些劳工政策根本没有完全执行。此外,香港缺乏一套全面的退休保障制度。于是,这种环境让富者愈富,贫者愈贫。

3/ 经济结构性转型和房屋价格上升对收入差距有什么影响?

有些人认为经济结构性转型是导致人们收入不平均的部分原因。也就是说,拥有知识和技能的人更具竞争力,促使他们变得更富有。这并不能完全解释收入的差距。相比其他经济表现相若的国家,香港富裕的一群有更好的待遇。这不是一个「知识」和「技能」的问题,而是由于政府的政策有利于富人。

香港楼价急速上扬,有些人会归咎于本港缺乏可建房屋的土地或内地人在香港的炒卖楼宇风气。事实上,本港的土地和房屋政策,有利于大发展商垄断市场和私人楼宇炒卖活动。反观公共房屋的发展,尤其是廉价租住公屋的供应,则远追不上需求。

4/ 政府可如何解决贫富悬殊的问题,实行一次性纾困措施或作长远规划?

贫富差距的核心问题是「过份保障富有的人」。因此,政府必须检讨经济和社会政策,平衡经济增长与社会的发展。香港需要长远规划社会政策和服务,以解决社会和经济急速变化所引伸出的问题。以一次性纾困措施(弹性福利)来解决社会问题是没有果效的。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