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研究采用非洲虎奶菇抗癌

研究采用非洲虎奶菇抗癌

 

 

 

 

 

多年来,世界各地的学者都积极研发保健及抗癌食品,以期帮助人类保持身体健康及提升抗病能力。最近,理大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副总监兼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助理教授黄家兴博士研究采用非洲虎奶菇抗癌。他更凭借这项突破于二零一一年国际食品保健因子大会上获颁授「青年科学家奖」。今期 Excel@PolyU邀请到他为我们介绍这项研究的结果。

1/ 请介绍这项研究及其结果。

我从非洲品种的虎奶菇中提取多糖蛋白复合物,并成功制造出高稳定性的纳米「硒」(selenium) 粒子。初步研究发现这稳定化纳米硒能高效地诱导乳腺癌细胞雕亡。

2/ 「硒」是甚么? 它有甚么特质?

「硒」是一种人体健康必需的微量元素。纳米硒具有生物可用度高、毒性低及抗癌活性强等特质,但纳米粒子本身非常容易粘结在一起,若聚合体一旦超过了纳米尺寸,其特性就会消失。因此,世界各地的科学家都在探索能有效稳定纳米粒子的方法。

3/ 蛋白复合物是从虎奶菇的那一部分中提取的

多糖蛋白复合物是从虎奶菇的菌核中提取。我会进一步研究虎奶菇在不同生长阶段(如子实体)是否也可以应用于这项抗癌研究中。

4/ 研究的下一阶段会怎样进行

我将会评估稳定化纳米硒在实验动物身上的抗癌功效,以及探索其抑制乳腺癌细胞增长的背后机理。

5/ 你对这项研究有甚么期望?

因为这是首次有研究人员利用菇类多糖蛋白复合物来制造纳米硒的稳定剂,所以我期望最终能开发功能食品或健康产品。此外,研究结果也为纳米硒在癌症化学预防药物方面开拓了新的研究方向。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