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香港的人口老化问题有多严重?

香港的人口老化问题有多严重?

 


香港人口持续老化 ,随着主要就业年龄人口减少,本港的劳动人口数目亦不断下降。今期Excel@PolyU访问了理大医疗及社会科学院辖下活龄学院联席总监钱黄碧君在这课题上的见解。

1/ 香港的人口老化问题有多严重?

香港人口老化的趋势已成为大众关注的议题。现时, 每八个香港人就有一位是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香港人愈趋长寿,随着人们年纪越来越大,男性和女性的平均预期寿命在二零一零年分别是八十及八十六岁。二十年后,在每四个香港居民之中就将有一位是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世界卫生组织预期,到二零五零年,本港将在全球占最大长者百分比的城市中排第五位,即香港将有百分之四十的人口是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

2/ 人口迅速老化对社会有什么影响?

人口迅速老化令老年抚养率(即十五至六十四岁的劳动人口供养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非劳动人口之比率)不断上升,由二零一零年每一千名劳动人口抚养一百七十二名非劳动人口,上升至二零二一年每一千名劳动人口抚养二百二十七名非劳动人口。这意味着香港的劳动力不断下降。

香港人愈趋长寿,随着人们年纪越来越大,他们要依赖医疗、福利和其他服务的机会亦相应提高。然而,我会以正面的角度来看待老龄化问题。我认为这群长者是社会上一股新兴的人力资源。其实,百分之八十五的老年人口是活跃和身体壮健的,如果可以为他们提供机会,继续他们积极和独立的生活,并让他们与人分享知识、见解和经验,担当顾问、导师或义工的工作,他们便可继续成为社会的宝贵资源。

3/ 在经济方面,人口老化将带来什么问题?

长者的消费和投资取向都比年青人保守。因此,人口老龄化可能会影响香港的经济增长。然而,在未来十年,新一代的长者将有更高的教育程度和更强的消费能力,他们对生活质素和服务抱有更高的期望及要求。我认为「银发市场」将兴起和带来很大的商机,各行各业都会研发新的产品和服务,例如银行、保险、保健、美容、房屋、交通、设计、科技、服装等,以迎合这群年长顾客的需求。一个长者友善的城市必定有助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社交活动,并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一份子。

4/ 理大活龄学院在人口老化问题上担当什么角色?

理大活龄学院视香港人口结构的变化为一个良机,致力支援及装备香港发展成为年龄友善的社会,以满足人口老化带来的各种需要和机遇。

活龄学院集合理大二十三个专业界别的学者、研究员和从业员,包括:健康和人本服务、财务和商业、政策和管理、设计、工程和科技、环境科学和生物技术、纺织和制衣,以及休闲和康乐范畴,共同缔造协作空间,推动卓越研究及跨专业教育。我们期望集合公私营机构的专业人士、广大市民及长者的力量,协助香港演变成一个丰盛的活龄社会。

此外,活龄学院为五十岁或以上人士提供学分及非学分课程,让他们终身学习,并有助提高他们的自尊。学院亦为第三年龄人士(五十岁或以上)成立了一个「荟贤廊」,鼓励参加者发挥潜能,积极从事义务工作和填补社会所需的受薪工种。

5/ 香港的人口老化问题会有解决方案吗?

除了延长退休年龄及鼓励年轻夫妇多生孩子的建议之外,我提出要解决根本的问题,就要将可能成为负担的长者转化成人力资源。透过实用性的课程和活动,我们希望帮助长者自我实践及向自己的生命负责,并尽量延长这群长者独立、愉快、积极、健康和对社会有贡献的生命,让他们为自己的人生创造另一高峰。再者,只要长者快乐和健康,政府可在医疗和福利开支方面节省很多资源。这群活跃的长者可以继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时间和专业知识,这将是一股拥有充裕时间和丰富经验的无限人力资源。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