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啄木鸟研究破解避免头部受伤之谜

 

啄木鸟研究破解避免头部受伤之谜

 

 

理大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张明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樊瑜波教授共同带领一项创新研究,破解为何啄木鸟重复在树木上啄食的动作不会令其头部受伤。研究人员采用两台同步高速摄像机捕捉啄木鸟的头部动作,并利用重力感应器测量啄食动作的推撞力。

研究结果显示,啄木鸟的啄食动作不会对其头部产生任何伤害,是基于三个共同发挥作用的综合因素。首先,啄木鸟的头盖骨上有一层舌骨的回圈结构,它如同安全带般起着保护作用。其二,啄木鸟的嘴部上下两半长度不同,这不对称结构降低了由嘴尖传输至大脑的冲击力量。其三,啄木鸟头盖骨中不同点的「海绵状」骨胳结构缓冲了冲击力,因此脑部受到保护。

研究人员预期必须进行更多以数据为基础的研究,才可把该生物机制应用于人类保护装置及其他工业设计上,例如头盔和其他相关产品。 详情>>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