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國務院副總理訪問顯示香港對國家的重要性

國務院副總理訪問顯示香港對國家的重要性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公佈了多項支持香港的新措施,顯示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重視。今期Excel@PolyU很高興邀請到理大中國商業中心主任兼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陳文鴻博士與我們分享他的見解。

Q1: 在三十六項措施中,三分之一是關於金融的,包括 RQFII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計劃)和ETFExchange Traded Funds, 交易所買賣基金)。你可以就這兩項最受關注的金融措施分享一下你的意見

A1: RQFII允許外國(在這裡指香港)合格機構投資者用人民幣投資內地證券市場,而ETF則有關在內地推出港股組合的交易所買賣基金。

這兩項措施為香港和內地投資者把股票市場連接起來,為香港建立離岸人民幣業務所累積的人民幣,開放更多的投資管道,並吸引更多內地資金到香港市場。

RQFII的規模限定為二百億元,而ETF的規模則尚未公佈,但預期內地當局會詳細列出有關規管和程序,以避免內地資金過度流出和對本地市場造成過大的刺激/衝擊。

這兩項措施將促進內地政府在港發展人民幣離岸市場,以及雙邊資金的自由流動。

Q2: 些定必有助推動香港金融經濟的發展,但這會否為其他界別整體經濟帶來問題?

A2: 中央政府當然不希望在促進本地金融經濟發展的同時,卻犧牲其他界別。中央還公佈了其他措施,而最重要的是承諾在「十二五」(2011-2015年)結束前全面開放香港服務業在內地的發展,並讓香港參與內地雙邊及與其他東亞國家多邊自由貿易協定。

前者或會促進服務業的跨境融合發展,而後者則讓香港進入東亞區的開放市場。

Q3: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公佈的政策,包括香港廣東合作,並強調在廣東試政策。你有什麼看法

A3: 其實廣東省特別是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經濟,按世界標準來說,已達至一個國家經濟的水準,而廣東省亦在經濟、社會和文化方面,與香港有密切的聯繫,所以香港的服務行業或可更能受惠於完全自由化的市場。

最好的結果不是香港的服務業移至境外(就像以往有很多產業外移掏空了本地經濟),而是香港許多服務企業能跨境經營或簡單地跨境擴張。

有了更好的溝通和交通,以及更緊密的經濟和社會聯繫,這是一個至少為一些服務行業實現跨境整合的好機會。這樣,它會創造就業機會和為香港經濟造就其他商機。

Q4: 有關香港能參與東亞區自由貿易的承諾,這對香港有什麼影響?

A4: 這會有深遠的影響。這將有助香港的機構整合跨境生產體系,並在基本上沒有進口關稅的障礙下,進入一個更大的市場。

此外,隨著與美元掛鉤的港幣貶值,東亞區的企業在港建立服務中心的成本會下降,從而增加這個「亞洲國際都會」的競爭力和吸引力。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