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中国当代艺术在西方日渐备受注目

中国当代艺术在西方日渐备受注目

 

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在西方世界中日渐备受注目。理大通识教育中心霍少霞博士撰写了两部有关中国当代艺术的研究著作,今期 Excel@PolyU 请来霍博士分享她对中国当代艺术演变过程的见解。

1/ 中西方当代艺术有甚么主要的分别?

中国当代艺术历史较西方当代艺术的短,文化指向比较强,大部分作品参照中国文化和传统或社会主义的遗产。

2/ 请简单介绍你的两部有关中国当代艺术的研究著作。
《星星艺术家 – 中国当代艺术的先锋1979-2000》
《中国行为艺术 – 身体与场域》

《星星艺术家 – 中国当代艺术的先锋1979-2000》(2007) 探讨「星星美展」(1979-80) 如何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从其他非官方艺术展览中脱颖而出,以及「星星」艺术家在提出新展览形式上扮演的激进角色。它也揭示了「星星美展」(1979-80) 所展示的多样性艺术作品,并论述十二位「星星」艺术家在「星星画会」于1980年初解散后的艺术发展动向。

《中国行为艺术 – 身体与场域》(2010) 通过强调身体与展示场域的关系来诠释和评价中国行为艺术。它把在不同时期提出类似问题的作品并列和比较,或将提出不同问题而视觉表现手法相似的作品并列和比较。

3/ 中国当代艺术在西方世界中备受注目,除了因为现代中国艺术品在国际及本地拍卖市场中的成交价屡创新高之外,还有甚么原因?

自一九九三年起,中国的当代艺术家获邀参加不同的国际展览和双年展,他们在西方不同的平台上,通过展览、驻场艺术家计划、以及其他艺术交流活动,从中曝光。一些成功的华人艺术家也引起西方对很多当代中国艺术作品的兴趣。西方和中国学者近年对当代中国艺术的研究和出版进一步提高西方对当代中国艺术的认识。

4/ 有些人认为中国当代艺术改变了亚洲当代艺术世界,你有甚么意见?

在亚洲和西方举行的艺术博览会有助促进亚洲当代艺术市场的发展。尽管亚洲的艺术市场似乎被当代中国艺术家如张晓刚、王广义及岳敏君所主导,但同时发现人们对东南亚(泰国、越南及柬埔寨)艺术家的作品越来越感兴趣。中国当代艺术改变亚洲当代艺术世界的程度,值得进一步研究。

5/ 请分享你对中国当代艺坛未来发展的观点。

中国当代艺术在过去二十年蓬勃的发展无可否认地为新进艺术家开路,让他们能更积极地探索新的艺术创作方向,然而他们能否超越前辈,取得突破和引起关注仍然是个疑问。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