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香港小学普通话科的教与学

香港小学普通话科的教与学

 

自一九八六年起,普通话科正式被纳入香港小学课程。多年来,香港小学生的普通话水平有否提升?老师及学生在教授与学习普通话方面又有甚么可改进的地方?最近,理大中文及双语学系主任陈瑞端教授、副教授祝新华博士及专任导师杨军先生等出版了《小学普通话水平考试研究》一书。他们在今期Excel@PolyU会分享他们对本港小学普通话科在教与学方面的问题所作的分析。

《小学普通话水平考试研究》一书有甚么主要的发现?

经过深入分析香港普通话教学之后,我们认为小学普通话水平考试分为聆听、判断、朗读和说话四个范畴,是可以接受的。小学普通话水平考试恰当地覆盖课程内容,能够有效地反映学生的普通话水平。

另外,小学生的普通话水平与他们对普通话的喜欢程度、在校成绩、使用普通话的机会和频率、年龄等因素显著相关。香港小学生在普通话听力和语言知识的掌握方面表现较好,但普通话表达和沟通就表现较差,特别在理解深层意义方面,能力仍有待改进。学生对普通话词汇和语法掌握得比较好,但在朗读文章时,语音运用的表现则较差。

小学生学习普通话普遍遇到甚么困难?

广东话和普通话语法的差异比较小,但语音的差异很大。因此,以广东话为母语的学生辨认普通话语音时,往往受粤语语音的影响,学习普通话就存在较大的困难。加上课时偏少,运用普通话的机会不多,因而缺少良好的语言环境和学习氛围。

小学老师现时采用的普通话教学法能否有效解决学生的学习困难?请分享你们的建议。

现有的教学方法是否行之有效,不能一概而论,必须具体分析。我们认为直观教学、游戏带动、任务推动、模拟情境等教学方法会比较有效,而句型转换、拼音译写、拼音语句阅读等单纯知识和技能的训练方法,不宜长时间、单独地使用,与其他方法结合使用将更有效果。

为提高小学生普通话的水平,我们提议加强学生普通话语音和字音的学习和训练。此外,老师亦要提升学生的整体语言沟通能力,重点培养学生通过语气、语境的提示,对话语有深层次的理解。

小学老师可怎样设计评估工具去测量学生的普通话水平?

评估工具必须要有效度、信度和可操作性,才能促进学生的学习。

  1. 有明确的评估目标;
  2. 采用多种评估方式,如演讲、表演等
  3. 阶段性和总结性测量相结合;
  4. 设计不同的评分量表;
  5. 善用评估结果,向老师和学生反映教与学的成果,共同提升教学质素。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