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理大在全球大学排行榜中表现理想

理大在全球大学
排行榜中表现理想

 

 

理大今年在各主要大学排行榜上,整体的排名及个别范畴的排名均有显著进步。

  • 理大在「2010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的排名,由2009年的195位,跳升29位至今年的166位(详情>>)(详情>>),排名的准则是根据大学在同行评审中的学术声誉、论文引用的研究质素、毕业生的就业能力,以及国际化方面的表现评分。理大亦位列亚洲首30名优秀学府(详情>>)。
  • 在科技和工程学领域中的排名,理大由去年的91位跳升至今年的70位(详情>>)。在人文学科及社会科学的分科排名方面,理大亦连续两年跻身全球首200名之内。

  • 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及汤普森路透集团首次合作公布的「2010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中,理大名列第149位,排名的准则是根据大学研究方面的表现(产量、经费、声誉及论文引用)、教学、职员及学生的国际化程度,以及来自业界的研究经费来评分(详情>>)。
  • 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2010年8月5日号)以化学科成绩评选的「亚太区大学排行榜」中,理大名列第15位,排名是根据2000年1月至2010年4月期间论文引用的平均次数计算(详情>>)。
  •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公布的「2010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理大位列全球首300所优秀学府。该排名根据四项准则来厘订: 教学人员质素 (论文经常被引用的研究人员、诺贝尔得奖者及菲尔兹奖获奖者的数目);研究产量(《科学》与《自然》杂志中的文章数目,以及科学和社会科学引用文献索引资料库);教育质素(校友中诺贝尔得奖者及菲尔兹奖获奖者的数目);以及人均学术表现。理大在工程/科技及电子计算科学的范畴(详情>>),以及在电子计算学(详情>>)和数学(详情>>)的分科学术及研究表现,均位列全球首100名大学之内。
  • 在台湾财团法人高等教育评鉴中心基金会公布的「2010年世界大学科研论文质量评比排行榜」上,理大在土木工程范畴的研究表现高踞第3名,排名是根据论文的数目、论文被引用次数,以及经常被引用的论文数目来计算。(详情>>)。
  • 根据美国达拉斯市德克萨斯大学的「全球首百所商学院排名榜」,工商管理学院排名第70位,在亚洲区及香港分别位列第4位及第2位。这项排名以2005至2009年学院在24份主要商业学术期刊发表的文章计算(详情>>)。

除上述所提及的院系外,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在发表研究文献方面,名列全球第2位及亚洲第1位(《酒店及旅游研究学刊》2009年排名) 。设计学院名列大中华地区第3位及世界首30所杰出设计院校(《商业周刊》2009年排名) 。

理大校长唐伟章教授表示:「虽然大学排名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但理大在这些分别根据不同准则排名的排行榜上都有理想成绩,正好反映理大过去多年在提供优质教育,以及进行科研方面的努力获得认同。这当然要感谢大学全体成员的努力及支持,包括各位同事、校友、学生及各界友好。」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