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转寄朋友 联络我们 繁體中文 English 前期通讯
 

沟通在医疗服务中的重要性

沟通在医疗服务中的重要性

 

今期的通讯讨论有关医护和病患之间沟通的问题,我们的讨论源自一桩医疗纠纷。前些日子,一名香港移民在英国一所医院内抢救时,被医生拔掉了维生器,尽管她的丈夫曾经苦苦哀求医生,让妻子继续维持生命,以便儿子能赶来与母亲见上最后一面。儿子知道母亲被车撞伤以后,已经第一时间乘搭飞机从香港赶往英国,但赶到时母亲已经去世。她的丈夫说:「医生告诉我,『这个决定不能由你做,而是要由医院来做。我们会在三十分钟后关掉维生器。』」他说医生没有得到家属的同意便关掉病人的维生器,是为了节省资源。他又声称,医生说病人的头部严重受伤,不可能生存,所以决定关掉呼吸机;并说医院的资源捉襟见肘,而其他病人更需要该设备。

就着这个问题,我们邀请到人文学院的学者,包括黄居仁教授、郑梁慧莲教授、石定栩教授、叶凤霞博士及麦蒂森教授,与我们分享他们的意见。

问:在这次事件中,你认为这是有关资源的问题,还是医生和病人之间的沟通出现了问题?
答:可能两方面的因素都有。我们并不完全清楚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但如果医护人员和病人及其家属之间有着良好的沟通,事件的结果就会非常的不一样。院方可以改善制度,安排牧师照顾,或者提供类似的服务,以帮助家人顺利度过这种关键的时刻。

如果真的有资源短缺的问题,院方也应该小心处理,应该让病人家属明白他们亲人所做出的牺牲,是为了拯救其他人的生命。这次意外来得非常突然,家属还笼罩在悲剧的阴影中,医院的医疗及护理人员需要在场提供情感上的支持,包括由牧师或专业护理人员协助家属,与同样感到哀伤的家庭其他成员沟通。虽然医生可以支配的时间很少,但如何充分利用这仅有的几分钟与病人家属沟通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如何把噩耗告诉家人。如果医疗辅助人员能协助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让家属充分感受到院方的同情和体谅,就会对事件的解决有很大的帮助。

问:在这次事件中,你是否认为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也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在衡量什么更为重要时?
答:是的,在这次事件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中西文化的差异。与行将离世的父母见上最后一面,是中国人尽孝道的大事,而西方人则较少从这个角度去看问题。

问:过往的研究表明,医生和病人之间的沟通出现问题,是造成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应该如何改善医生和病人之间的沟通呢?
答:有研究显示病人和医生之间存在潜在的沟通困难。比如病人往往不熟悉医疗程序,也不太明白医疗术语的实际含意。而沟通不足已经成为医疗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之一。

目前很多医学院都设有专门课程,训练医生如何有效地同病人沟通。包括如何在与病人说话时,保持眼神的接触,并给予足够的重视。如果医生需要同时进行多项工作,就应该保持与病人的眼神接触,以免病人觉得医生不在听他说话。

沟通技巧良好的医生会留出足够的时间向病人说明身体状况,说明医生在做什么。沟通有助于建立互信,这对需要长时间医治及跟进的病人来说特别重要。

在多元文化的社区中,除了良好的沟通技巧外,文化敏感度也很重要。病人的情绪通常都不太好,那些长期病患者更容易感到沮丧或者被轻视;而医生出于各种考虑和原因,包括工作压力、文件繁多及害怕卷入诉讼等,往往非常小心谨慎,不会同病人讨论具体的病情或风险,而是按照标准程序,使用标准语言,简单地陈述医生处方和医疗程序可能出现的风险,很少理会病人是否明白。这种做法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在香港的影响,还有待研究。

从事话语分析的专家(包括会话分析和人类文化语言分析)所获得的成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尽管医护界正在努力训练前线工作人员,帮助他们更有效地同病人沟通,但随着病人对健康问题及医护程序的了解不断深入,我们需要在预防和积极防治上投入更多的资源,帮助改善医患沟通。预防性防治的重要措施之一,是向公众传播易于理解的医疗知识,语言学和传讯研究在这方面可以担当重要的角色。

问:医患沟通将会是人文学院未来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请介绍一下有关计划。
答:我们的重点是研究多种语言环境中的医患沟通,特别是香港两文三语甚至多语环境里的医患沟通。

我们正在考虑的课题之一是香港的人类文化语言学研究,包括访问医疗活动的参与者,观察他们的医疗实践,考察医疗机构中不同单位之间的沟通等等。事实上,医患沟通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酿成悲剧。我们可以参考澳洲等地现有的方法进行研究,也可以帮助医疗机构进行沟通方法上的改革。

我们计划与护理学院进行一项协作,研究在流动结合保健中心里高级护士与病人的沟通,并且针对医患互动和语言技巧提出改进建议,提高护士与病人之间沟通的质量。

未来几年内,我们计划招募二至三名专家,加上目前已有的五名同事,建立一个专门的研究小组,充分利用我们在跨语言跨文化交流,话语研究及其他方面的专长。

问:传讯和医疗看来是两个完全不相干的学科,但你们却将两者结合在一起,提出多学科个性化医疗的概念。可否谈谈有关的概念及其重要性?
答:成功的个性化医疗包括至少四个关键步骤:首先是准确获取每个病人的健康资料;第二是确保医护人员能够得到这些资料并加以正确解读;第三是针对各个病人具体情况的诊断,预后及治疗;最后是确保病人能够遵从医嘱,合作治疗。

传讯在第一、第二和最后一个步骤中都扮演重要的角色。着重个人,病人与医护人员之间的有效沟通,是个性化医疗成功的关键。医患沟通的研究有助于改进个性化医疗保健中的讯息交换介面,帮助个性化医疗取得成功。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