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转寄朋友 联络我们 繁體中文 English 前期通讯
 

理大提升非开挖式铺设地下管道技术

 

理大提升非开挖式铺设地下管道技术

 

理大土木及结构工程学系副教授鹿明博士及研究团队与业界及公用事业机构合作,成功研发出一套集导航、感应及可视化于一体,用于隧道钻挖机的实时监控系统,简称TunnelingGSV。此系统有助减少工程对路面繁忙交通的影响及对公众的滋扰,并能促进非开挖式技术的应用。

此系统可配备于先进的微型隧道钻挖机,操作犹如一部地下机械人。系统利用智能化全站仪自动测量隧道钻挖机的座标,即时计算隧道的调准偏差,更可取得三个测量点的座标,精确地计算隧道钻挖机在地下空间的偏转角度。透过无线数据传送及图像化处理,再配以互联网技术,地下工作环境就即时转化成三维电脑图像呈现于眼前。

该系统可有效防止隧道钻挖机在复杂的地下可能出现的轨迹偏差甚至被困,以及能避免隧道钻挖机因掘进速度太快,令泥土过度挖掘而导致附近的土层产生沉降。利用非开挖式微型管道及顶管技术来铺设地下管道的方法,既符合社区利益又环保,尤其适用于香港这高度发展及人烟稠密的地方。 详情>>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