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獲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撥款 藉科研技術提升社區抗疫能力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左四)對於食衞局的支持及肯定師生的科研工作表示衷心感謝。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右四)、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岑浩强教授(左三)、以及多位負責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資助項目的研究人員亦一同出席新聞發布會。

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的跨專業研究團隊獲得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資助五千五百多萬港元開展新研究項目,在後新冠病毒病大流行時期為香港的復原早作準備。

護理學院莫禮士教授(中)統籌以社區為本參與性研究計劃,以找出更有效地保障易受感染人群的完善抗疫策略。梁綺雯教授(右)將帶領計劃的其中一個研究項目。

康復治療科學系文偉光教授(右)統籌的協作研究,旨在通過預防、保護及促進的方法,減低2019冠狀病毒病對康復者、照顧者和香港社會大眾的影響並遏止病毒傳播。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葉社平教授將擔任其中一個項目的首席研究員。

應用社會科學系甄秋慧教授(右)和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博士,分別介紹各自的新冠病毒病研究成果。他們的研究在優化公共衞生措施和對策方面都作出了貢獻。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獲得政府醫療衞生研究基金的新一輪撥款,資助五千五百多萬港元開展新研究項目。有了這一筆撥款,理大便能在後新冠病毒病大流行時期,為香港的復原早作準備。

獲資助的兩個跨專業研究項目,包括探索並發展一套聚焦在社區層面,能預防感染、促進康復,以及更有效地保障易受感染人群的完善抗疫策略。兩項研究將會邀請社區人士參與合作。

這是繼去年獲得醫療衞生研究基金上一輪資助後,理大再次承擔有關新冠病毒病研究的項目。就上一輪資助的部分項目,理大已發表具影響力的研究成果,在優化公共衞生措施和對策方面作出了貢獻。其餘的研究項目也在順利進行。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指出,理大研究人員一直不遺餘力地進行各項與抗疫相關的研究工作,而且在快速診斷、追蹤,以及預測疫情趨勢等方面更取得了實質成果。對於食衞局的支持及肯定師生的科研工作,理大表示衷心感謝。

黃教授說:「理大今年再接再厲,就新冠病毒病的科研項目再次獲食衞局邀請提交建議書,好讓理大能運用跨學科的研究力量,在社會科學與醫療護理等領域全力支援並配合政府的抗疫工作。我期望同事能盡快展開研究,以協助提升社區對新冠病毒病的抗疫能力。」

在去年獲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資助的理大研究項目中,應用社會科學系副系主任甄秋慧教授的研究項目——「公眾對為控制2019冠狀病毒病所採取的預防疾病和公共衞生措施的遵從情況」,調查了不同人群對接種疫苗的意願及最終接種疫苗的實況。有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Vaccines》上。

另一項研究為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博士與團隊開發的新冠病毒病確診個案快速基因排序分析技術。這一項技術在追蹤及阻截包括變種病毒在內的病毒傳播鏈,以及堵塞本港的防疫缺口方面,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岑浩强教授提到,這些獲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支持的項目,充分反映了理大的科研實力如何有助解決社會難題,尤其是在社區抗疫方面,貢獻是正面和有力的。

岑教授說:「醫療衞生研究基金就新冠病毒病研究批出的最新一輪撥款,是對理大科研實力的認可。目前疫情雖然轉趨穩定,但離完全過去尚遠,層出不窮的變種病毒成了接連不斷的新威脅,預防疫症大規模爆發仍是當務之急。此外,隨著康復者數目持續上升,我們有必要仔細地了解他們長期的復康需要,並為此制訂更好的對策。」

食物及衞生局與研究局於本月宣布,已批出支持本地大學研究新冠病毒病的第三輪撥款。當中由護理學講座教授及護理學院學院主任莫禮士教授帶領的大型跨專業研究項目——「以社區為本參與性研究模式降低2019冠狀病毒病在香港的風險:社會和行為干預措施之開發及評估」——便獲得了二千七百六十多萬港元的撥款。

另一項由康復治療科學系副系主任文偉光教授帶領的大型跨學科項目——「以預防、保護及促進方法作為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和促進患者康復的創新而有效的策略」——亦獲得了研究基金批出約二千八百三十萬港元的資助。

新的研究項目除了應對全面跟進新冠病毒病康復者及其照護者的身心健康與長期健康的問題、採取社會和行為介入措施以減少新冠病毒的傳播之外,還將以發展嶄新和有效的策略與實施模型為目的,以達致促進康復及預防感染的目標。

理大歡迎公眾參與兩個新研究項目。有興趣人士和團體請致電3400 3184 或3400 3973,或發電郵至fhss.community@polyu.edu.hk 與醫療及社會科學院聯絡。

 

***完***

詳情查詢

何孟志

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詳情查詢

余潔凝女士

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詳情查詢

劉潔雯女士

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社區參與及協作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