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發多項尖端專利技術 全力促進香港智慧城市發展

理大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長史文中講座教授(左四)與其研究團隊。

史文中講座教授(左)介紹移動測量背包,該儀器可在室內、室外不同複雜環境下進行連續數據採集,以厘米級精準度便捷地測量城市、獲取三維地圖,支撑智慧城市多領域廣泛應用。

史文中講座教授介紹其團隊利用人工智能滑坡識別系統,支援土木工程拓展署識別滑坡。

史教授及其團隊於自行研發的時空大數據平台基礎上,開發了新冠肺炎發病風險可視化平台,以展示疫情的最新現狀及短期預測。


政府在2020年發布的《香港智慧城巿藍圖2.0》中提出多項措施,並倡導善用創新科技,構建一個世界聞名、經濟蓬勃及優質生活的智慧香港。香港理工大學(理大) 於2020年成立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長史文中講座教授率領團隊針對香港多項重要議題,包括舊區建築活化、斜坡安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空間數據基礎設施建設等,研發了一系列尖端專利科技,為香港以至國家的智慧城市發展提供綜合解決方案。該方案在2021年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網上特別版(Special Edition 2021 Inventions Geneva Evaluation Days – Virtual Event) 中榮獲金獎。以下三項理大研發的智慧城市技術,可為推動智慧城市發展作出貢獻:

三維移動測圖系統 - 提供精準三維城市地圖、支撑智慧城市多領域廣泛應用

據2019年統計,全香港有逾萬幢樓齡50年或以上的老舊住宅建築,這些舊樓一般缺乏三維室內建築資訊模型(BIM),為樓宇的管理與維修帶來不少挑戰。有見及此,理大團隊研發了一種輕便可靠的三維移動測圖系統(移動測量背包),可以以厘米級精準度便捷地測量城市、獲取三維地圖,用於建立空間數據基礎設施,進而支援智慧城市的多領域應用。系統採用同步定位與測圖等先進技術,不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訊號接收區域的限制,可在室內、室外不同複雜環境下進行連續三維測圖,特別適用於香港這類高密度而複雜的城市環境。

另外,「組裝合成」建築法是當今建築行業的一個主要發展方向,惟預製組件由於體積過大,在香港市區內運輸中有些路段不便通行。理大團隊與香港建造業議會合作,利用移動測量背包,對關鍵狹窄路段進行精准三維量測,判斷障礙路段位置,從而提供大型組件運輸時避開狹窄路段的最佳路線。此外,利用移動測量背包可助獲取細緻的室內三維模型,可用以支援消防員救火,為火災現場人員提供逃生路徑。

人工智能滑坡識別系統 - 通報山體滑坡個案 協助災害防治

從遙感大數據中準確及時地獲取和更新城市基礎數據,是智慧城市建設面臨的一大挑戰。人工智能尖端技術在遙感目標識別中的運用日益廣泛,但識別精準度和可靠性仍然有待改善。理大團隊研發了一系列人工智能遙感技術,能夠更準確、可靠地識別多種地面物體,為智慧政府在城市規劃、災害治理等領域的工作提供支援。

針對滑坡這一香港主要自然災害,團隊更研發了人工智能滑坡識別系統,用以支援土木工程拓展署識別滑坡。系統可自動、快速識別和定位滑坡。在香港的研究表明,系統對滑坡的正確識別率最高可達90%以上,並可提供滑坡形狀、範圍、高度、滑動軌跡等豐富資訊,為香港滑坡災害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援。

新冠肺炎發病風險時空預測 – 助公共衛生機構制訂更精準防控策略

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提出,善用創新科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是智慧生活的重要舉措之一。史教授的團隊憑藉其在時空大數據分析領域的長期優勢,首次提出「擴展的加權核密度模型」,對新冠肺炎發病風險的地域分佈作出時空預測,對香港未來三天內發病風險的預測準確度可達85%以上。此模型聚焦於預測病例的發病(症狀發作)風險,因而可以更及時地預測疫情發展趨勢,支援公共衛生部門制訂更精準的防控策略。史教授及其團隊於自行研發的時空大數據平台基礎上,開發了新冠肺炎發病風險可視化平台,以展示疫情的最新現狀及短期預測。

史文中教授表示:「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是理大的重點研究方向之一。理大於城市信息學、人工智能、機械人技術及數據科學等領域的雄厚研究實力,將有助我們推進智慧城市技術研究。展望未來,理大的智慧城市研究院會聚焦智慧城市中交通、環境、老齡化等領域的研究,以促進香港和國家的智慧城市發展。」

 

***完***


詳情查詢

余潔凝女士

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