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獲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撥款逾1,800萬元 開展八項針對新冠病毒研究

2020年8月11日

科研與創新發展 醫療及社會科學院

(左起) 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岑浩强教授、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衞炳江教授、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系主任葉社平教授簡介八項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研究。

由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系主任葉社平教授領導的「用於分散檢測SARS-CoV-2病毒及COVID-19患者宿主反應的低成本手提儀器之開發和評估」,將開發一種手提設備,對懷疑有COVID-19感染的患者進行快速篩查。

由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系主任葉社平教授領導的「用於分散檢測SARS-CoV-2病毒及COVID-19患者宿主反應的低成本手提儀器之開發和評估」,將開發一種手提設備,對懷疑有COVID-19感染的患者進行快速篩查。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獲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撥款逾1,800萬港元,以開展八項針對新冠病毒病的研究,項目涵蓋醫療科技、生物醫學、復康護理及社會科學等多個範疇。理大期望不同領域的研究團隊能運用其專業,支援本地抗疫工作並協助制訂抗疫措施,保障公眾健康。

自疫情發生以來,大學在教學上面對很大挑戰,但在研究工作上我們並未有停步。




衞炳江教授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

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擔任主席的研究局早前批出第二輪合共5,900萬的撥款,以資助23項由本地大學進行的研究。此23個研究項目當中,其中八個由來自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的研究團隊負責,合共佔第二批總撥款數額和研究項目總數逾三成。其中一項追蹤新型冠狀病毒康復者的復康治療研究獲最多撥款,資助額逾447萬港元;各個研究項目預計為期一至兩年不等。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衞炳江教授表示:「自疫情發生以來,大學在教學上面對很大挑戰,但在研究工作上我們並未有停步。從二月份起,我們開發了檢測新冠病毒的自動快速診斷系統、設計了防護面罩,亦進行了各項抗疫相關的研究。我謹代表理大,感謝食衞局在審批第二輪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撥款時,將醫療科技以及社會科學的研究亦加入考慮之列,讓理大有機會參與食衞局委託本地大學針對新冠病毒的科研項目。理大致力開展更多具前曕性的研究,將繼續在推動科研方面全力以赴。」

理大暫任副校長 (研究及創新) 黃國賢教授亦指:「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大半年,全球公共衞生、經濟以至民生亦大受影響。理大希望能運用自身的專業,協助社會對抗疫情。我們很榮幸有八個研究項目獲食衞局撥款,衷心希望理大的科研人員能藉此機會,發揮科研力量以支援抗疫工作。」

醫療及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岑浩强教授補充︰「新冠病毒疫情打擊的不只是人們的身體健康,心理健康亦受影響。醫療及社會科學院一直致力培育醫療和社會科學兩大範疇的專才,面對疫情的挑戰,學院上下,包括不同學系的教研人員、學生及畢業生都各盡所能,應對醫療及其他社會需要。我們很高興能運用自己的專業,推動社會進步。」

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支持由個別研究員擬定的研究項目,及由食物及衞生局委託的研究或項目,以建立科研能力、填補科研知識不足之處、協助政策制定、應對特定事件、評估需要和威脅,以及推廣健康等工作。

理大獲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撥款之研究項目如下,項目摘要載於附件

 

項目名稱 負責人 獲撥款金額(港元)
建基於門診或遙距的 3R復康治療於COVID-19倖存者的研究 符少娥教授 康復治療科學系教授兼副系主任 $4,470,546
香港COVID-19病例的全基因組測序:建立地理系統發育數據庫並鑑定社區中傳播的SARS-CoV-2變異 蕭傑恒博士
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
$2,998,100
用於新冠肺炎患者管理的人工智能輔助胸部X光及CT定量分析 蔡璟教授
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教授
$2,769,000
用於分散檢測SARS-CoV-2病毒及COVID-19患者宿主反應的低成本手提儀器之開發和評估 葉社平教授
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2,716,484
公共屋苑排水通風管釋放的氣溶膠分佈特徵 梁杏媚博士
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兼副系主任
$1,526,600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心理創傷和不安全行為:關於人們情緒,認知,態度和行為的混合方法研究 岑浩强教授
楊曾永儀曾永馨腦神經心理學教授
康復治療科學系講座教授
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
$1,408,810
以世界衛生組織準則為安老院員工而設的COVID-19混合式遊戲化培訓系統(BGCTS):一項整群隨機對照試驗 梁綺雯博士
護理學院副教授
世界衞生組織社區健康服務合作中心副總監 
$1,212,432
公眾對為控制2019冠狀病毒所採取的預防疾病和公共衛生措施的遵從情況 甄秋慧博士
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
$1,127,120
總撥款金額 $18,229,092

 

***** 完*****

詳情查詢

甘家慧女士

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