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Specialist Lecture on Chinese History and Culture (3)

2023年3月23日


晚清時期英雄傳記風行一時,引發英雄崇拜的熱潮。但是此時所謂「傳記」,其實是融合諸多資源形構而成的新文類。《意大利建國三傑傳》作為晚清英雄傳記的代表作,充分展示了這一特徵。梁啟超借鑑明治政治小說的多種書寫模式,又援引本土小說的要素,將意大利建國史轉化為中國未來命運的預言,將意大利建國三傑刻畫為智、仁、勇的化身,將兒女情長俠義精神引入傳記書寫。正是由於梁啟超自出機杼的創造與轉化,此類英雄傳記廣受讀者歡迎,成為晚清文學文化史上的典範作品。

崔文東現於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擔任助理教授一職,從事近現代中國文學研究,尤其關注梁啟超、魯迅等文化巨擘。他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取得哲學博士學位,並曾任哈佛燕京學社訪問學人。迄今已在《文學評論》、《漢學研究》、《中國文哲研究集刊》等學術刊物發表論文十數篇,先後獲得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青年基金項目、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優配研究金、香港藝術發展局項目資助,並曾兩度榮膺宋淇翻譯研究論文紀念獎。

會議註冊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