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港澳珠三角地區研究生中國歷史文化研修系列

19 Nov 2022


20221119日(星期六)

 

上午 10:00-12:00

講題一:空間、檔案庫、島嶼:「來者不拒」的文化研究方法論

作為一門相對新的學科,文化研究(Cultural Studies)對於研究者所使用的文本類型具有很強包容性。這些文本可以包括與各種文化其他社會實踐相關的文字和視覺材料。在本次研習營中,潘律博士將從文化研究領域的研究者的角度和大家分享她對於如何使用歷史和當代的各種文本,並結合相關的批判理論和概念來確定自己的研究目標和方法。潘博士會以她過去和現在的兩項研究——亞洲藝術檔案庫,以及正在進行中的海南島的研究——作為分享的案例。

 

下午 2:30-4:30

講題:戰中之戰:一個華北鄉村的淪陷政治,1938-1945

本文利用地方資料研究抗戰時期江蘇豐縣西北村寨的鄉紳及其被近代化的過程。自咸豐、同治年間的捻軍之亂以來,當地鄉紳以寨子為基礎,凝聚家族和社群,強化自衛和自治。抗戰初期,鄉紳在王獻臣、共產黨和國民黨三方之間觀望,在抗日與自衛之間徘徊。1938年12月,歸順日軍的王獻臣主力被國共雙方聯手殲滅,鄉紳在自衛邏輯下全面投向國民黨,組建區常備隊抗日,但隨即在1939年5月被日軍圍殲,死傷慘重。失去地方精英加持的國民黨勢力在鄉村岌岌可危,共產黨則乘機代替鄉紳建設鄉村政權,形成兩套行政體系,加劇國共之爭。1940年6月國共雙方在豐縣西北短兵相接,國民黨勢力被驅逐,殘餘鄉紳逃亡他鄉,其「保護型經紀」的統治體系逐漸被政權武力移除,成為中共在江蘇北部創建根據地的一個路徑。

講者簡介:

潘律博士,香港理工大學中國文化系副教授。潘律著有三本專著:《看不見的復寫城市:柏林和上海的記憶、空間和現代性》(伯爾尼:Peter Lang2016)、《公共空間的審美化:東亞城市的街頭視覺政治》(布裡斯托爾:Intellect2015),以及《圖像、想像和想像之所:大中華地區的二戰紀念碑》(新加坡:Palgrave Macmillan2021)。潘博士也是一名影像藝術家策展人。

 

張雷博士,江蘇豐縣人,北京大學碩士,美國雪城大學博士,香港嶺南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城市史,環境史,歷史地理。編著有《北平學人訪問記》(商務印書館)等,並在Journal of Urban History, Journal of Historical Geography, Technology and Culture,《近代史研究》,《地理學報》,《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以及《二十一世紀》(香港)等專業期刊發有論文。

 

按此報名


Contacts

Confucius Institute of Hong Kong, PolyU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