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林茵茵. 2017

Rearch
中國語言文字研究: 文獻所見廣州方言詞彙 三百年來的歷史演變. 花木蘭文化出版社

本文利用明末清初的廣州地方文獻與現今的廣州方言作比較,分析其詞彙的演變規律與特點,把近代粵方言詞彙史,從十九世紀推前至十七世紀。

全文分為四章。開篇為緒論,介紹選題緣由、研究意義、理論根據、研究方法。

第二章運用詞彙層次的理論,把核心詞、基本詞彙與一般詞彙區別開來;從義類系統出發,考察了廣州方言在三百年間詞彙的存留、消失與變異的情況,為廣州方言詞彙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也獲得了一些新的結論。

第三章從語義場的角度,把核心詞的概念應用於廣州方言詞彙的歷時研究上,採用共時、歷時相結合的方法,對近三百年之間廣州方言的形容詞、動詞、顏色詞進行了較為詳細的語義分析,同時加入了非核心詞的比較,勾勒出廣州方言核心詞在三百年間的變化輪廓。

第四章結合老中青三派語言使用者的實際使用情況,對文獻中幾個主要詞類的常用詞進行了比較詳細的分析,透過縱向的比較,特寫幾十年間廣州方言詞彙的演變及其原因。初步確定了變化程度較大的詞類和詞目,以及變化速度較快的年代。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