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留在自己的舒適區只會局限你的成就,勇敢地規劃你的事業藍圖吧!

陳紹雄工程師, JP

電機工程學校友

2015年傑出理大校友

中電控股有限公司中國區總裁

中華電力(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

「留在自己的舒適區只會局限你的成就,勇敢地規劃你的事業藍圖吧!」 

人生是美好的,但並非時刻輕鬆。在人生不同階段面對挑戰時,結果如何取決於你的態度。陳紹雄工程師 (SH) 選擇以「我做得到」的精神積極面對挑戰,助他安然渡過人生和事業上的驚濤駭浪。 

SH每天開車上班途中都會經過理大校園,在母校渡過的美好時光依然記憶猶新。雖然大學的面貌和以前有很大分別,但對於母校那份深厚感情從未改變。他很高興見到母校這些年來的演變和發展:「理大的地標正好展示今天的理大 - 充滿活力、國際化和具前瞻性。無論是獲獎的賽馬會創新樓、經典的紅磚主校園,或是現代化的唯港薈,都充份展現理大是具有願景和使命感的一所大學。」 

1975年,SH當時是香港理工學院電機工程學系的新生。當年正值學院進行第一次擴建,校方搭建了許多有點像貨櫃箱的小屋作為臨時教室。學生們都要走過一段沙石路才能到達課室上課。憶起舊事,他說:「每逢下雨,通往這些小屋的道路滿布泥濘,到達課室時,我們的襪子也濕透了。」回首往事,當年的窘態反變成了美好的集體回憶。「同學們聚舊時都經常提起教室變成洗衣房這件趣事。」 

「團隊精神」是SH在理工學院就讀時學到重要的一課。同學們經常分為四至五人一組進行友好的討論。辯論成為他們學習過程中的重要部分,也因此令他們認識團結的力量。如今作為中電集團的高層管理人員,SH主管中國市場,業務遍及內地十五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項目涵蓋廣泛的能源技術,他依然十分看重團隊合作精神:「各業務部門及區域辦公室之間的團隊合作,對推動整個業務的出色表現起關鍵作用。」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是SH的座右銘之一。這不僅僅是技能上,而是心態上的準備。他認為成功的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建立你的「 我做得到DNA」。

SH分享剛加入中電當工程師時,必須完成一項外展訓練的一次經驗。其中包括乘坐雙桅帆船前往菲律賓的十八天訓練課程。每天破曉時分,所有船員都必須爬上甲板,輪流從四米高處跳入茫茫大海中,這個心理關口絕對不容易克服。事隔多年,SH還記得第一次跳水時,自己雙腳在顫抖的感覺,但這也正是他踏出舒適區,啟動「 我做得到DNA」的重要時刻。有了幾次跳水的經驗以後,他發現從高處跳水不外如是,他也能克服恐懼,泰然做到。

外展訓練還包括在西貢一個荒島上獨處兩個夜晚,依靠兩罐罐頭(沒有罐頭刀)和兩瓶水充肌。多年後,SH為此難忘經歷依然感恩。他說:「肌餓令頭腦變得清醒,讓您重新思考人生,以及甚麼才是最重要的。」

SH多年來一直實踐「 我做得到DNA」,在中電擔任不同管理職位,又利用工餘時間服務不同團體及擔任公職。「我做得到DNA 」無疑為我近四十年的職業生涯帶來莫大裨益,助我渡過難關,克服種種挑戰。」

他鼓勵年青人走出自己的舒適區,放膽計劃自己的事業藍圖。他建議年青人把目光投放於香港以外的地區,抓緊大灣區發展帶來的許多機遇。

SH樂意跟年青人分享他的工作和人生經驗。他現時是傑出理大校友協會大師班師友計劃及理大啟迪智慧師友計劃的導師。在2021年傑出理大校友協會大師班講者論壇上,他便分享了如何實踐「 我做得到DNA」的經驗。

本故事內容取材自Pulse@PolyU 第三期 People Story, 並以中文翻譯。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