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建设绿色智慧建筑

王盛卫教授:精准设计  减少耗能

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当前面对的全球重大挑战之一。全球逾127国家的政府已提出净零排放的目标,冀能通过节能减排、使用再生能源等措施达至「碳中和」。香港政府公布的《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中,亦提出推动本港于2050年前达至「碳中和」的措施。

作为世界百强高等学府之一,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积极协助香港、国家以及全球各地区应对此一挑战。除借着具前瞻性的科研工作寻找解决方案,更于理大校园现有建筑和正在规划的项目中,积极应用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可再生能源、环保建材等科研方案,协助大学节能减排,并作为业界参考的范例。

理大学生和教职员身处校园内不同的办公室、会议室或课室内的时候,均觉照明充足、冷气温度适中,如此种种看似平常不过,实则校园内各建筑物均采用了崭新的节能系统管理方案,既能维持所需服务,又能比一般建筑物节省多达三成甚或以上用电量。

潘樂陶慈善基金智慧能源研究院院長、建築能源與自動化講座教授王盛衛教授表示,與理大校園發展處以及各方的合作中,研究團隊會在於成千上萬的不同節能方案中     選取最優化的方案以供實行,「但有時候在實施時會遇到問題,合作方會給我們反饋意見,以供下一輪改善作參考」。

「节能可以很简单,例如把温度调高一点,甚至不开空调,或购置高效配件均可以达到。」潘乐陶慈善基金智慧能源研究院院长、建筑能源与自动化讲座教授王盛卫教授兼注册工程师说。坊间一般节能方案,多从硬件着手,配置高效节能硬件,但由王教授开发的节能系统,则透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统合系统中的不同部件作整体分析,从而在成千上万的方案中,梳理出一套最节能、最优化的「协调设计」(coordinative design),令建筑物既能维持正常的空调、照明等服务,却又能在最大幅上减低能源消耗。

自93年加入理大以来,王盛卫教授一直致力研发节能管理系统。然而,早年香港经济增长迅猛,环保节能方案未受重视,「当时有业界人士跟我说︰『你的方案非常好,但我们不需要。』」冷语未有浇熄他对研究的热忱,经过多年来不断改良,王教授的技术愈趋成熟,同时迎上了社会经济变化︰国际能源价格上涨、「碳中和」成各地政府目标。王教授10多年前得以参与环球贸易广场的电力优化设计项目,大楼尚未建成,已就优化能源系统出谋献策;广场落成至今,每年平均节省18%、合共约1,000万度电力,即每年节省约1,000万港元电费成本,成效显著。

「不单减省了成本方面,也提升了广场的企业形象。」王教授力陈其节能方案对建筑物发展商的其他好处︰「广场内的租户都是投资银行、国际公司等,他们都重视企业管治策略,倾向租用使用绿色能源、环保节能方案的建筑物。因此,使用节能方案,有助建筑物引入高增值的品牌、跨国企业。」

节能方案既能协助业界,又能惠泽社会大众。王教授多年来一直与理大校园发展处和校园设施及可持续发展处合作,为校内建筑物的电力供应系统设计并提出最优化的方案,使理大校园朝高效节能、绿色校园的愿景进发,且有助向业界展示有关方案毋须增加成本,也不必占用建筑物大型空间,只需要一套量身订做的协调设计,即可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又能满足用户对电力设备的需求。

表︰优化设计和优化控制实际案例

项目

成效

环球贸易广场

实际节约18%(一千万度/年)

智选假日酒店

实际节约25%

土瓜湾港铁站

预计节约30%

理大第五期

实际节约38%

理大第七期

预计节约30%

(资料来源︰香港理工大学潘乐陶慈善基金智慧能源研究院)

 

王盛卫教授认为,研究学者能在大学校园就其项目理念作技术验证,能测试其在实际环境的应用能力,并且通过和校内部门的紧密合作,得到对方对研究项目的反馈意见,这些对学者微调或改良方案,大有帮助。王教授的智能优化控制系统,日后将会继续应用于理大的工程项目上,包括旧建筑翻新,以至何文田新校舍等。系统将继续为理大省电节能,长远有助香港、国家以及世界朝「碳中和」的目标迈进。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