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轉移
供建築工人抵禦高溫的工作服

建築工人穿上納米物料製成可抵禦高溫的工作服,倍感輕鬆。

由理大研發的夏季工作服已被證實對保護工人抵禦高溫高濕環境相當有效。

Prof. Albert Chan (middle) and his research team  

陳炳泉教授 (中) 及其研究團隊

工作服通過嚴謹的布料、生理熱應力及身體儲熱的測試 高水分管理技術具備較高的單向傳送功能,從而加快汗水蒸發。 

(上圖) 工作服通過嚴謹的布料、
生理熱應力及身體儲熱的測試。
(下圖) 高水分管理技術具備較高的單向傳送功能,
從而加快汗水蒸發。

香港的夏季炎熱又潮濕,但建築工人卻需長時間在這氣候環境下於戶外勞動。為緩解其苦況,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陳炳泉教授與紡織及製衣學系和職業訓練局屬下的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合作,應用高水分管理技術,研發出有助工人抵禦高溫和高濕環境的工作服。

這套工作服是基於布料熱濕性能、款式及行業特性而設計。整套包括圓領汗衫及長褲的工作服是由理大研發的新一代包含納米物料的「吸濕排汗紡織品」布料纖維製成。新布料讓濕氣由皮膚傳送到衣物表面。採用的高水分管理技術具備較高的單向傳送及液體濕度管理功能,讓布料透氣度高、可加快汗水蒸發,有助抵禦高溫。

在進行地盤實地測試前,研究團隊將布料放進氣溫箱測試工作服的有效性,包括布料特性測試和恆溫恆濕氣候測試。量性評估結果顯示,試穿新設計工作服者能有效減少16.7%的生理熱應力及28.8%的身體儲熱,其體溫和心率均較穿傳統工作服者為低,而生理熱應力指數亦較佳。在質性評估方面,85%工人認同工作服能提供更涼快、乾爽、舒適及靈活的感覺。總括而言,新設計的工作服為建築工人帶來顯著好處。

最近,在開發這工作服前的早期硏究更為由陳炳泉教授率領的研究團隊帶來香港項目管理學會獎項及亞太項目管理成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