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轉移
虛擬實境訓練系統 協助認知功能受損人士 文教授指導使用者操作虛擬實境職業訓練系統 (VTVRS),學習時裝店銷售員的基本技巧

文教授指導使用者操作虛擬實境職業訓練系統 (VTVRS),學習時裝店銷售員的基本技巧 。

由理大開發的虛擬實境訓練系統幫助患者重拾其獨立能力,並融入社群。

文偉光教授(中)及其研究團隊成員 

文偉光教授(中)及其研究團隊成員

使用者操作VRehab系統,以學習社區生活及購物技能 

使用者操作VRehab系統,以學習社區生活及購物技能。

作為先進復康治療的一部份,虛擬實境可讓處於不同復康階段的患者仿如置身在真實環境的不同情景下進行訓練。一些如感官、肌能或認知功能障礙的患者在實際生活如乘搭交通工具及往返社區設施地方,以致購物時,常感到困難。他們需要一個安全環境使其重展自主獨立能力,重新融入社會。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文偉光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利用三維虛擬實境技術,開發幫助患者掌握社區生活技能及提供職業訓練的電腦輔助復康系統。他們在設計時顧及訓練系統的廣泛使用,讓更多人受惠,包括:認知功能障礙如輕度腦部退化症、智障、中風及腦創傷的患者;缺乏工作經驗、自信人士。

第一個系統名為VRehab,它包含社區生活及購物技能的訓練模組。患者只需使用電腦、耳筒及設有預設編程的控制杆,便可因應需要,在虛擬環境所設定的情景中進行安全導引,如乘搭合適的交通工具、尋找社區設施,以及購物。另一系統名為虛擬實境職業訓練系統 (VTVRS),是利用傳統時裝店作為工作訓練的情境,讓使用者學習基本及進階技巧。訓練分為三個級別:實習培訓生、培訓生及銷售員。

此外,系統亦能把使用者的表現詳細記錄,例如所需時間、準確度、移動距離及危險行為次數等,以便分析使用者遇到的困難及監察其進度。

在虛擬世界裡,使用者不僅對預設編程的刺激體作出反應,亦在電腦產生的三維、仿真環境下進行互動,從而進行評估與治療。這系統現可進行商品化及開發成更多的產品種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