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创新科研
生命科学 五音不全的迷思 张偲偲博士

张偲偲博士

理大一项研究发现,操粤语而患上“失乐症”的人士因为脑部出现异常活动,以致影响他们处理音乐和语言声调的能力,这些活动却有别于患有同样症状而操非声调语言的人士中所发现的脑部活动。

先天性失乐症是一种终身的神经发展疾病,窒碍患者处理细微音调区别的能力。在操非声调语言的失乐症患者中,脑部的右额下回区会出现音乐选择性神经网路刺激不足的情况,但对语言音调感知的影响较小。然而,粤语这类声调语言的音调处理和语言是息息相关的,音调可有系统地分辨字词意思,因此有需要了解失乐症如何影响操声调语言人士在聆听音乐和语言声调时的脑部活动。

中文及双语学系张偲偲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最近于国际知名期刊《Neuropsychologia》发表研究结果,研究人员采用功能磁力共振造影技术,为参与研究人士进行钢琴和粤语声调样本的聆听测试,以确定脑部哪些区域受失乐症影响。她指出,选取粤语作测试非常重要,因为粤语有三个不同音高等级的音调,可与音乐中的音调相配。

研究显示,当听辨能力正常的对照组人士聆听有声调变化的粤语字词时,他们脑部的右颞上回区有显着活动;而当聆听粤语字词及钢琴音调时,他们的小脑同样非常活跃。反之,失乐症患者(听力并没受损)的脑部并无上述类别人士的活跃现象,这令研究人员得出结论,指在脑部的右颞上回区和小脑之间存在“一个相对音调处理的功能障碍机制”的结论。

不过,功能磁力共振造影结果却显示失乐症患者在聆听上述两种形式的音调时,大脑的右额中回区及右楔前叶均异常活跃。这情况反映当他们重复被音调刺激时,或会导致工作记忆或注意力不足的情况。

研究人员解释:“操粤语的失乐症患者在广泛分布的神经网络中展示了异常的脑部活动”,与操非声调语言的失乐症患者的情况有别。更重要的是,由于声调语言牵涉大量音调的处理,加重了操粤语的失乐症患者右颞上回区的负荷,可能会导致该脑区变得脆弱,继而出现音调处理的神经功能障碍。这些研究结果有助医生为失乐症患者作出更适当的干预治疗。

操粤语的对照组人士聆听不同音调的粤语字词时,脑部的右颞上回区有显着活动。

操粤语的对照组人士聆听不同音调的粤语字词时,脑部的右颞上回区有显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