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创新科研
生命科学 增生性疤痕患者的曙光 李曾慧平教授

李曾慧平教授

理大研发的“平疤贴”,令治疗增生性疤痕更简易及更有效。

烧伤、手术或创伤造成的伤口,若是癒合出现延误,有机会形成增生性疤痕,更往往引起并发症。也许更重要的是,外露的疤痕令患者感到被歧视,负面影响就更深远。康复治疗科学系李曾慧平教授深明患者的苦况,因而研发了“平疤贴”,希望能更有效治疗疤痕。

增生性疤痕是在伤口位置附近形成凸起、呈红色的疤痕,患者往往感到痕痒和痛楚。由增生性疤痕引起的并发症包括软组织挛缩、关节僵硬甚至变形。然而,传统治疗疤痕的方法,效果一般未如理想,亦有各种限制。治疗师一般采用的治疗方法,透过使用压力衣及以聚乙烯制造的压力垫,机械式地压缩减低张力和减少血管增生,重组疤痕组织,但是压力衣及压力垫对患者来说并不舒适,且通常不能持续地为疤痕加压。另外一种治疗方法为市面上有售的矽凝胶垫,它虽然能有效保持增生性疤痕湿润,却不能在疤痕上施加压力,因此不可以控制其增生。

由矽强化垫及医疗用矽凝胶贴组成的“平疤贴”则具备双重功效,结合压力治疗和矽凝胶贴的功能,同时为疤痕加压及保湿。矽强化垫平滑的一面附有矽凝胶贴,以保持疤痕湿润,另一面则布满矽圆柱小截,能轻易贴紧弯曲或平坦的皮肤表面,并且令疤痕在压力衣或绷带下保持均衡的压力。“平疤贴”的圆柱小截和矽凝胶更可制成不同高度、直径和厚度,以用于治疗身体不同部位和不同厚度的疤痕。

临床实验显示,“平疤贴”在增加皮肤弹性、减少血管增生、改善疤痕色泽和保持疤痕组织湿润方面均效果良好。长期跟进个案的患者亦证明“平疤贴”有效改善增生性疤痕,比传统压力垫更耐用和方便使用。

这项创新发明于2017年在日内瓦第四十五届国际发明展上获得特别大奖及评判特别嘉许金奖。

“平疤贴”易于剪裁,方便治疗身体不同部位、不同大小和厚度的疤痕。

“平疤贴”易于剪裁,方便治疗身体不同部位、不同大小和厚度的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