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创新科研
科技 将香港阳光转化为电能 黄文声博 士(左 )及吕琳博士

黄文声博 士(左 )及吕琳博士

理大研究发现,香港的太阳能资源丰富,大厦顶部可用空间亦充足,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实在最好不过。

不同电能转换效率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可与建筑物相结合,不会占用额外土地空间。 

不同电能转换效率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可与建筑物相结合,不会占用额外土地空间。

香港电力消耗庞大,但发展再生能源却步 伐缓慢。香港的发电资源以煤和核能为 主,再生能源的比率低于 1%。然而,本港 97% 的二氧化碳排放的源头来自发电,可见发展替代能源刻不容缓。

太阳能光伏发电是一种洁淨能源,其应用可与建筑物外墙、顶部和窗户相结合。光伏组件不占用额外土地空间,更有助减少使用其他建筑物料。在香港,安装太阳能光伏组件成本高昂,是中国内地的三至四倍,因而限制了其应用发展。故此必须搜集更多有关本港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所需成本和潜在效益的资料,以分析其可行性。

有见及此,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黄文声博士和屋宇设备工程学系吕琳博士研究在香港投资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可行性,分析范畴包括可安装容量、发电量和环保效益。太阳辐射传输模型收集的数据显示,本港一年内有五成以上日子享受阳光,因此非常适合发展太阳能发电。研究人员采用高清空载激光扫描技术和地理资讯系统所收集的数据,计算全港楼宇顶部或天台的可用面积,结果发现全港三十万九千栋楼宇中的二十三万三千栋适合安装光伏太阳能系统,总面积合共三十九平方公里。每年可生产达 46.74 亿度电,相等于香港全年总用电量的 10.7%,每年可减少排放三百万公吨温室气体。

购置和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成本达三百亿港元,经济成本看似高昂,但只需两至三年已可回本。光伏系统组件平均寿命为二十五年,即可供应二十五年的“洁淨”电能。研究人员认为香港的光伏技术市场现时仍然较小,但随着市场容量增长,成本将会下降。最理想是由政府提供补贴,确保选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费用与选用传统发电技术电费相若。

相关研究结果已刊载于国际可再生能源期刊Renewable 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