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创新科研
生命科学 仿赤足鞋有助增强小腿及足部肌肉? 张子熙博士

张子熙博士

理大研究人员分析穿着仿赤足鞋跑步的好处,并提出它在治疗上的功效。

你的跑鞋内配备充足的托垫和人造足弓承 托-这就是你所需要的吗?如果你是一 位长途跑手,答案可能不是。即使市场上提供各式各样的跑鞋,由具稳定功能以至具备不同高度托垫的款式都一应俱全,但跑手能维持三年内不曾受伤的机会仍然低于 1%。

由康复治疗科学系助理教授张子熙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深明机械承托可导致肌肉萎缩,因此,他们致力研究从跑鞋中移除承托后会否对跑手有好处。研究人员招募了三十八名平均有六年跑步经验的跑手,他们一直穿着传统跑鞋(即跑鞋脚跟与前脚掌距离地面高度的差距大于五毫米,且具备额外托垫及人造足弓承托的款式)。

其中十八名跑手继续穿着传统跑鞋跑步,另外二十人则穿着五趾鞋 ( 即鞋跟与前脚掌距离地面高度零落差、脚底中间没有托垫或足弓支撑或鞋底高度划一为三毫米的仿赤足跑鞋)。两组跑手均参加了一个六个月的训练计划,由热身运动逐步进展至步行、缓步跑和跑步。

所有跑手的跑步纪录由一个网上平台监测,并于训练计划之前和之后利用磁力共振成像扫描量度右小腿和足部的肌肉。研究有惊人发现-穿着仿赤足跑鞋跑手的前足肌肉平均有 11.9% 的增长,而后足肌肉平均有 6.6% 的增长。反观穿着传统跑鞋的跑手就只有在后足有少量的肌肉增长。

研究人员解释,由于仿赤足鞋对足弓没提供机械承托,因而提高了对稳定足弓的内外足部肌肉的强度要求,导致足部肌肉有所增强和增长。在穿着没有承托的跑鞋之情况下,跑手的小腿肌肉需承受更大压力和依靠前足着地,这也许会令足部肌肉增长。

由于跑手容易患上足底筋膜炎(一种足底肌腱的伤患),研究建议使用仿赤足鞋以代替康复计划中使用的足部矫形器。“因足部肌肉脆弱而受伤的临床治疗指引,重点应着眼于足部的核心训练。”研究团队总结说。

研究结果已刊载于生物力学权威杂志Clinical Biomechanics

研究发现,跑手愈多穿着仿赤足鞋跑步,小腿肌肉的增长愈大。

研究发现,跑手愈多穿着仿赤足鞋跑步,小腿肌肉的增长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