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创新科研
科技 理大输出铁路监测科技 (左起) 李镜权博士、谭华耀教授和陈志强博士

(左起) 李镜权博士、谭华耀教授和陈志强博士

理大研发的全球首个光纤传感铁路监测系统,现已应用于新加坡地铁线。

铁路网络监测和维修对确保铁路营运的安全至关重要。现时铁路维修只能在列车停止服务后才进行,维修人员每天只有数小时去进行日常检测和小规模的预防性维修工程。因此,比较有效率的做法是持续监测路轨和列车的关键组件,而理大研发的铁路监测系统就可以做到这一点,并已应用于新加坡地铁有限公司的地铁网络。

列车及路轨都装上传感器以互相监测。 

列车及路轨都装上传感器以互相监测。

理大研发的轨道与列车监测系统是全球首个用于列车及路轨上的光纤传感器系统,可作互相监测。系统能够迅速找出列车或路轨出现异常的部分,并可即时发出警告讯息,提醒铁路职员可能出现问题的关键组件(例如车轮和列车悬挂系统、路轨波纹及路轨焊接驳口),以尽快安排修正。

这个系统可持续监测行驶中列车的状况,大大提高维修和整体营运效率,并减低成本。理大光电子讲座教授及电机工程学系系主任谭华耀教授称因理大输出轨道与列车监测系统到新加坡而感自豪。他指出:“这是目前铁路业界的最佳营运方式。”

该系统现已应用于新加坡两条最繁忙的地铁线。 

该系统现已应用于新加坡两条最繁忙的地铁线。

系统经过去年成功调试运行之后,一个共有六组光纤光栅传感器的轨道与列车监测系统已应用于新加坡地铁有限公司最繁忙的两条地铁线南北线及东西线。理大正提供操作培训,并收集系统监测数据作实时分析。此外,大学将在系统营运的首五年提供保养服务及技术支援。

新加坡地铁有限公司副总监陈志强博士表示:“我相信这安装于路轨及行驶中列车的光纤传感系统将改善铁路的运作。”事实上,该技术的应用显示出大学如何透过与业界紧密合作而研发出世界领先的科技。

自 2000 年起,轨道与列车监测系统的创新科技屡获国际奖项,最近期的大奖为 2014 年在德国赢得Berthold Leibinger 创新奖第三名。